这个爷爷奶奶们一口一个“丫头”的90后,竟然是敬老院的院长

2020年10月12日9:58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在钱瑜巍不大的办公室里,一台大提琴尤为显眼。走马上任不到一年,这个被一家人敬老院老人们亲切地称为“丫头院长”的90后,再也没空弹起她心爱的大提琴。她说,把琴放在那里就是想提醒自己,别忘了,我还会弹琴呢!

  上任不足半年就遭遇疫情

  2019年下半年,在一家事业单位做得顺风顺水的钱瑜巍忽然接到老爸的“一纸命令”:辞职回家接手敬老院。作为一个尚不满30岁的女生,钱瑜巍尽管知道自己迟早要接老爸的班,但不知道这个班来得那么快。在大学主修音乐表演的钱瑜巍坦言,自己打过小算盘,40岁以前做“文艺女青年”,40岁后回来接班。

  “我们敬老院外聘着一个老院长,不过他已经68岁了,早晚都要退休,所以老爸想着让我赶紧跟着老院长学起来。”性格开朗的钱瑜巍一声“得令”,马上来到敬老院跟着老院长一板一眼地学了起来。

  从那天起,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都惊奇地看到一个长发飘飘的姑娘,每天与他们打招呼、巡房,还问长问短。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新来的院长。看着这样一个小丫头片子,老人们都将她当做自己的孙女,“丫头院长”的称呼不胫而走。

  奶奶们都很喜欢这个小“丫头”

  正当彼此之间越来越熟悉之际,新冠疫情突然而至,而那时候距离钱瑜巍走马上任尚不足半年。“随着疫情的升级,相关政策日益收紧,最终,我们敬老院也根据要求进行了封闭式管理。整整28天,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全都吃住在院里,我也一样。”钱瑜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依旧历历在目,“当时部分工作人员回家过年了,后来又因为疫情关系出不来,我们这里满打满算只有60来个工作人员,而院里当时在住的老人有300来个。每到吃饭、洗漱时间,我也一起上阵,喂饭、洗脚,样样都干。”

  亲自上阵为老人喂饭、洗脚

  钱瑜巍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一连多天见不到妈妈,哭着喊着要来找妈妈。钱瑜巍只能抽空在视频电话里哄儿子。实际上,当时落到这个年轻女院长头上的麻烦事,还远不止这些。原本,不少家属经常会来看望老人,封闭式管理后,家属们都不能进来,一些老人搞不清楚状况,就认为孩子不要我了”,每天对着护工发脾气,”我当时就是‘救火队员’,哪里有老人闹腾了,我就去哪里劝导。后来我们让护工和家属互加微信,每天让家属和老人视频。”钱瑜巍至今还记得令她动容的一幕,“有个老人的家属以往每天都会来看老人,封闭式管理后,家属就站在院外的围墙下,远远地向老人挥手打招呼,当时我看到这一幕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疫情平稳后,老人们的情绪也逐渐平稳此后,随着疫情局势逐步降级,敬老院终于“解禁”,实行预约探视,老人们终于能与久违的家属们相聚了。

  小学时就“住”进了敬老院

  钱瑜巍的外公以前就是敬老院院长。在她10来岁的时候,爸爸妈妈也开始从事民营敬老院的运营管理。所以她一直戏称自己家是“养老世家”。

  “大约是2002年的时候,我家在浦西一个地方经营敬老院,爸妈入行没多久,里里外外都一手操持,我就跟着爸妈住在敬老院里。”钱瑜巍记得小时候的自己就对拥有那么多“爷爷奶奶”感到很骄傲,还跟着护工阿姨们学习给老人们喂饭,“暑假时,早上5点就起来,跟着妈妈一起去菜场买菜、洗菜。”

  当时的敬老院规模不大,只有50多个床位,每个老人都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有一次,一位和钱瑜巍很亲近的老人去世了,钱瑜巍问妈妈,奶奶去哪里了?妈妈给她解释说奶奶去世了,钱瑜巍顿时嚎啕大哭,懵懵懂懂的她似乎明白了:所有爷爷奶奶都会“走”。

  后来,小钱瑜巍慢慢长成了大姑娘,而她爸爸妈妈的养老事业也不断扩张。2013年,一家人敬老院在浦江镇投入运营。作为一家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一家人敬老院共有519张床位,提供集日间照料、喘息式服务和认知症照护在内的综合养老服务,并拓展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不过,对于钱瑜巍来说,一切都和以前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她的“爷爷奶奶”更多了。

  建立年轻化专业养老团队

  这段时间,钱瑜巍正忙着参加上海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一件“白大褂”就放在她的办公桌边,每当稍有空闲,她就披上这件衣服,去楼下的培训室内“真刀真枪”地练习。

  钱瑜巍说,这也是“拜他老爸所赐”,“我爸一直和我说,如果你自己是外行,别人操作不规范你都看不出来。现在我越来越认同我爸的观点了,自己不专业,怎么要求别人专业?”

  疫情局势平稳后,钱瑜巍便投身各种各样的培训,并立志要拿下所有专业证书。不仅如此,她还要求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都去考证,“未来,我们这里必须全部持证上岗,护理主管还必须拿到高级证书。”

  不仅如此,钱瑜巍还计划建立一支年轻化的养老队伍。她说,在人们印象里的敬老院护理员都是老阿姨,但是实际上这有很大的隐患,“如果护理员自己年纪都不小了,照顾老人时就很容易发生意外,毕竟照顾老人也是体力活。”钱瑜巍拿自己举例说,“我现在每周2天,随机选择日子住在院里,抽查夜班护理员的值班情况。每次我住在这里,半夜至少巡视2次,如果没有一点体力也是做不到的。”

  从正式当上院长至今,尚不足一年,但钱瑜巍显然已经进入角色。以往的她,每到周末就会带孩子外出游玩,甚至带着她的大提琴去演出。如今,即使周末带孩子外出,她也会在安顿好孩子后赶来敬老院,找老人聊聊天,问问护理员当天发生的事情。至于大提琴,她笑着说,“搬来后再也没有碰过啦,希望未来我有机会可以为老人们演出!”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