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夫妇的"拐杖" 一群"公交儿女"坚持10余年提供帮助

2020年10月26日13:3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冯联清

  家住闵行区平南三村5楼的严建胜、俞金莲夫妇,一个87岁,一个84岁,且都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尤其是俞金莲老妈妈已经四次实施心脏“搭桥”手续,严建胜老伯膝盖损伤后举步维艰。更让这对耄耋夫妇忧心的是,老人的三个子女都不在身边。好在出门看病或者买点东西的“艰难时刻”,总有一批身着公交服装的“古美环线”的“儿女们”主动前来帮忙,而且这一坚持就是10余年。

  耄耋夫妇的“拐杖”

  古美环线的班组长祝慧是这对耄耋夫妇同一个小区的“邻居”。跛着腿的严建胜与岣嵝着腰的俞金莲艰难地行走在小区,外出看病、买菜的一幕深深地刺痛着祝慧的心。经过观察,祝慧惊奇地发现,严老伯夫妇每周都会乘坐自己服务的古美环线外出。“我们可以帮他们一把的!”祝慧将自己的想法与同事们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于是,古美环线的15位职工都愿意帮两位老人一把。有时老人出门看病,正好与祝慧同路,这对年龄相差30多岁的“一老一小”相携相扶的情景感动了线路上不少的公交人。于是,家住金山区朱行镇的“高个子”驾驶员蒋仁忠、邓建明、调度员即将退休前,将爱心激励棒头交给继任者顾贵娣、季嘉伟和赵颖,老人们下车有人扶,上车会对拿东西较多的老年人帮助拎一把。更让老人感到温馨的是,只要老人前来乘车,驾驶员让老人们坐稳了以后再发车。尽管敬老之风吹拂了10多年,但是公交“儿女们”的每一次帮助,还是会一次次地感动着这对老年夫妇的心:这样贴心的公交职工服务真是周到呢。

  让乘客尽享敬老之惠

  据平南三村居委会干部介绍,小区里有不少老年人都是坐着古美环线进出小区的乘客。不少步履艰难的老年乘客在乘坐古美环线的过程中都得到了该线路近30位公交职工送上的关爱之心。

  除了照顾腿脚不便的严老伯,古美环线的职工们还将敬老善举“普及”只要有需求的所有老年乘客。遇到乘车买菜要在调度室暂时放一些带出去不方便的包包等小物品,调度员们总是一口答应并妥善看管;逢年过节线路上的志愿者还会上门为老人们打扫屋子、擦玻璃;线路小组长祝慧还利用自己就住对面小区的便利,抢着将老人买的大米、菜篮帮助提上楼。不少职工尽管家住很远,上班赶路和驾驶车辆的过程都辛苦,但是他们对乘坐该线路的老乘客都给予热勤接待和贴心的服务。

  驾驶员们在环线开车已有十余年,他们不仅在工作岗位上提供“扶一把”的主动服务,还将这种大爱拓展到车厢外为老年乘客扛米上楼,对行走颤颤巍巍的老年人“扶一把”。在敬老骨干的示范作用引领下,该线路的全体职工都积极地参与其中,让有需求的老年人都得到贴心而周到的服务。如特殊天气身体不适不能出门买菜或者购买生活用品,在得知这些情况后,环线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老人一把。

  一转眼,十几年过去,环线的老员工也陆续到了退休的年龄,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崭新的面孔。敬老之风的在线路上进一步弘扬,他们要让更多的老年人尽享“公交儿女”送上的一份孝心。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