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版"梦想改造家"爱心温暖社区困难家庭

2020年11月2日14:0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作者:樊姝倩

  不少人都对《梦想改造家》很熟悉。一间小屋一大家子人,在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下,空间神奇地“变大”了。在闵行,也有一个类似的项目正在开展,名字叫做“幸福十平方”

图像改造前

图像改造后

  看了这组对比照,让人眼前一亮。为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笔者近日跟随浦江镇慈善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去改造现场一探究竟。

  汇红村的陆先生现年51岁,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自己刚刚整修一新的厨房和卫生间里忙碌着。白色的仿大理石台面、不锈钢水槽、米色地砖和白底花纹的墙砖,让人很难想象一个月前这里还是布满灰尘的水泥地,灶台则是别人丢弃的橱柜。

  汇红村救助干部严少华介绍说,陆先生一直没有结婚,家里有片自留地,种植蔬菜供自己日常食用。因为种种原因,陆先生找工作比较困难,所以如今只能每个月靠领取最低生活保障生活。

  陆先生对改造好的厨卫非常满意,心情大好的他特意买来油漆,里里外外把屋子重新粉刷了一遍。见到浦江镇慈善工作站负责人凌旭霞,陆先生一边向她反馈施工情况,一边介绍自己的未来计划:“桌子可以放在这里,还要拉几路电线,我不用液化气,要用电磁炉。”

  正义村的夏先生也是“幸福十平方”项目的帮扶对象。他家的老宅已经建了有30多年了。家中几乎没有像样的家电,厨房更是破旧不堪。因为缺少排油烟机,墙壁上布满了刺眼的黑色油烟。灶台下的橱柜也是自己搭建的,柜门则是用捡来的门板拼凑而成。

  凌旭霞介绍说,夏先生今年46岁,前几年离异,目前与前妻一人带一个孩子生活,因为身体原因,他无法找到像样的工作,目前只能拿最低工资2480元/月过活。“前段日子,基层救助干部上门走访时发现他们家的厨卫设施老化,有不小的安全隐患,就将他的情况上报到我们工作站,我们此后也专程来他家进行走访,最终将其列入我们‘幸福十平方’的帮扶名单。”

  根据计划,夏先生的厨卫改建工程将在近期开工。再过1个月,夏先生的老宅厨卫也将焕然一新。

  下一站,幸福

  笔者了解到,今年是“幸福十平方”厨卫改建项目运行的第二年。

  “浦江镇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项目已持续开展十几年,但通常改造的都是外立面。去年,慈善工作站站长王忆卿的一番话促使了‘幸福十平方’项目的诞生。”凌旭霞介绍说,“慈善工作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但是往往缺乏创新,停留在常规的帮扶工作中,王站长建议我们在改变物质贫困的同时,也要让困难群众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提议我们可以探索以慈善项目的方式吸引爱心企业、组织和个人来认捐,以项目化的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多层次、广覆盖的各类帮扶。”最终,以“帮助困难家庭改造厨卫,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安全系数”为目标的“幸福十平方”项目得以落地,并被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认领。经过初步排摸,目前浦江镇约有30户家庭被纳入改造候选名录。去年已完成5个家庭的改造计划,今年预计将完成7户人家的改造。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梦想,即使有些人暂时负担不起,但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小的梦想也能美梦成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