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剪子嘞~戗菜刀 —"手艺人天团"齐聚公益集市

2020年11月18日13:4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

  “磨剪子嘞——戗菜刀——”老上海人应该都知道,老早子这句吆喝常会从窗外传来。一到这个时候,大家就会拿着有些卷刃的菜刀寻出去,找师傅打磨一下。如今,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深入、社区的发展进步,社区的老手艺人似乎已销声匿迹了。

  可是,在申贵路居民区,磨刀的吆喝声在公益集市中依然存在。而且手艺人们还“组团”进社区,把磨刀、理发、修伞、清洗眼镜、测量血压血糖、家电维修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老行当”现身社区更便民

  “现在生活中一些便民服务的价格越来越不亲民了,有时简单理个发动辄就好几十块。”

  “我们是新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不太齐全,找到需要的便民服务不太容易。”

  “我们要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申贵路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征询居民代表的建议、了解居民最迫切的需要后,把专业的服务人员组织到社区,从今年5月起,每月开展益路情“申”·公益集市活动,加强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让为民服务与居民“零距离”。

  “居民都很热情,一上午大概磨了30多把菜刀。”公益集市上,磨刀师傅的“生意”特别好。一条长凳,一头固定了一块磨刀石,脚旁还放着一个篮子,里面的工具各色各样。磨刀师傅只要接过菜刀,架势便起来了,再卷刃的菜刀也不在话下。拿着打磨平整的菜刀,阿姨妈妈们露出了笑颜:“灵额!就像一把新刀一样!”

  另一边的“路边理发摊”同样火爆,整个上午一刻不停,两位“托尼老师”连一口水也没来得及喝。只要有人坐上那把椅子,“托尼老师”看一眼后就在心中想好了要剪的发型。

  “阿姨,给你剪一头短发怎么样?”“太好了,上次剪短发是20年前的事了,尝试下新发型也不错!”理发师介绍,他们会因人而异设计发型,短发很适合阿姨妈妈,更有精气神。剪刀在理发师手中飞舞,不一会儿,阿姨的新发型就出炉了。一旁“等位”的居民纷纷夸道:“感觉你一下年轻了10岁!”

  修伞、清洗眼镜、测量血压血糖、家电维修……居民们在各个摊位前驻足,体验到了“一站式”的便民服务。一位居民表示:“从今年5月开始,我每月都来,不仅仅是因为便利,还因为找回了当年的情结。”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