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救助顾问,帮扶路上的"指引灯"

2020年12月2日10:4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2020年上海市民政推出了“社区救助顾问”救助服务新模式,关注“不声不响”的群体,寻找“沉默的少数”,让不了解政策,享受不到政策的“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有效的生活保障,浦锦街道立足实际,积极响应,形成了“社区救助顾问+智慧民生平台+社会力量参与”三位一体的救助服务模式。

  组建救助顾问团队,服务触角更灵敏

  浦锦街道组建了一支以受理中心党员领导干部为特约导师,救助条线工作人员为引领,居村救助干部为主体,以及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社区救助顾问团队。在受理中心设立救助顾问工作室,在居村建立了救助顾问点,实现了“一居村一点位”的全覆盖。

  通过下发各类救助学习手册500余份、组织业务培训20多场,开展案例讨论、加强考核督促等提升顾问团队的服务能力。“救助顾问”主动深入社区排摸困难人员,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原则,对就近帮助困难群体分析现状、诊断问题,提供心理疏导和政策指引。

  统筹线上线下服务,政策帮扶更精准

  为了确保救助对象应帮尽帮、应享尽享,浦锦街道充分发挥线下“救助顾问服务”和线上“智慧民生平台”的功能作用,服务网和互联网“两网”融合,实现让百姓通过一个入口就能精准匹配可享受的服务项目和各类政策。

  救助顾问是前端“探测器”,通过居村日常信息采集,加强条线审核入库的动态管理,准确掌握各类帮扶对象的困难情况和已帮扶情况,发挥了数据排摸和人员发现的重要作用,为浦锦智慧民生平台的数据库动态更新提供了有力支撑。救助顾问也是政策“宣传员”,及时传达解读政策,推广浦锦智慧民生平台应用,推动救助政策有效落地,对于行动不便或其他有特殊情况的救助对象,还提供代收代办申请材料、上门服务等。

  依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行动更暖心

  依托救助顾问团队中社会力量和志愿者的支持,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心理、法律、就业等多样化的社会资源。同时充分发挥浦锦街道慈善超市社会力量阵地作用,不断拓展公益属性,开展慈善义卖进社区、结对帮困、便民服务等,丰富社会救助工作内涵。截至目前,联动社会组织和慈善超市开展了50余场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加强社会融入。

  成效1:

  浦锦街道救助顾问则与慈善超市结盟推出“微菜场”项目,将价廉质优的食品直接送到社区以方便群众。更提供健康咨询等特色便民服务。“行动是善真的誓言”。

  成效2:

  景舒苑2居委有一户家庭,因父母均在服刑,两个孩子没有了生活来源。救助顾问第一时间深入了解该家庭情况,为其家庭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并积极联系多方资源,同时与慈善超市结对帮困,保持紧密联系,时刻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成效3:

  滨浦居委有这样一户低保家庭,妈妈残疾无业(智力残疾4级),父亲因病去世更是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母子俩仅靠低保维持生计。该户家庭陷入困境的不仅在经济上,更在精神上,社区救助顾问联动浦锦街道社工站的青少年社工对其提供介入服务,经过多频次的上门心理疏通,同时借助社会资源对儿子小张进行资助,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