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职场精英”的光环,她还是一名社区公益先锋——

2020年12月14日15:2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机构

  50户人家、33个儿童,10余次活动、60余次上门谈心,一对一帮扶助学、一对一心理辅导,这是一场又一场的爱心接力,这是“永远在路上”的暖心关怀。然而这样的发起人既不是心理工作室也不是慈善基金会,而是浦锦的一支慈善探访志愿者队伍,李华就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

  点滴关怀,从身边开始

  45岁的李华是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的经理,也是社区的一名新阶层人士。20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接触了许多心理上有障碍、家庭经济困难抑或是家庭之间有感情矛盾的务工人员。善良的李华没有因此歧视他们更没有辞退他们,而是给予了他们家人般的关怀,经济上资助、生活上开导,帮助他们一步一步走出困惑、收获阳光。而李华想做的不仅仅是这些,而是给社会更多地带来什么。“每次公司招聘劳务人员的时候,我总是先跟村里或者街道就业援助中心联系,我本身也是农村出来的,希望能帮一些家庭困难的人找到工作,毕竟我这个行业对学历要求也不高,只要踏实肯干就行,这些也是我自己就能做到的”。

  长路漫漫,公益探访不停歇

  生活能够自主安排的李华,面对越来越多的空闲时间,想为社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机缘巧合之下,她成为了“红娘瑞姐”探访志愿者队伍的一员。说起她的第一次探访,李华印象还是很深刻。“你没法想象一个失落到极点的家庭,没有生气,更谈不上活力,孩子和父母都是低丧着头”。李华开始跟着团队频繁地探望这些家庭,不仅仅是在重要的节日,只要是自己有时间,就会去这些人家家中坐坐。不仅仅是为了送一些慰问品,更多地是用面对面的方式传递着爱。生日关怀、学习补助、开导聊天,只要是能做到的她都会尽力去做。“真正的帮助,不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是长期的爱和陪伴。”

  善良有了反馈,爱在不断延续

  在李华的团队中,有特殊的一名队员,他曾是李华的救助探访对象,如今也加入了这支志愿队伍。“一开始看到他的时候,他带着女儿孤零零的生活,收入低微,心情也很消极,因为不是本地人,聊天的人有限,更谈不上倾诉的对象了”。李华一次次地上门,跟他谈工作、谈生活,渐渐地成为了他的“树洞”。在团队的关心和帮助下,正能量慢慢打败了生活的阴霾,他走出家门,与周围邻居谈天说笑,也热心地加入了这支队伍。套用李华的话说,这是她最愿意看到的结果,这是最好的良性循环。

  每个人就像是一座座的岛屿,对这支团队来说,他们的任务就是用爱串联起这陌生的岛屿,让爱成为一种行走的力量,在被爱的过程中也去爱别人。李华的心中藏着一本“小账本”,里面记录的不是花费的财物,而是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救助进度,空下来的时候她会计划下一步的救助方案。在一次次的上门中,她带去了阳光和微笑,也带去了对于未来和生活的希望。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