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庚子抗疫启示录

2021年1月8日16:37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骆林森 鲍运刚

  庚子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积极适应特殊年份的特殊需求,积极凝聚慈善力量参与抗疫斗争,把功夫下在慈善募捐与应急救助等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地与落实上,留下了不少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应对突发灾难,参与抗疫斗争,慈善应当快速反应,主动出击,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去年初,从武汉“暂停”到“重启”的76天内,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收到抗击新冠肺炎专项捐款3660万元,接受专项物资捐赠价值400多万元,为抗疫斗争尽了一份慈善的贡献。

  参与抗疫斗争,闵行慈善做到了“四个快速”。

  一是快速开启抗疫捐赠通道。武汉“暂停”的第一天,闵行慈善向各街镇(工业区)慈善工作站发出了抗击疫情慈善捐赠的紧急通知和捐赠方案,开启抗疫捐赠专项通道。区代表机构和14个街镇(工业区)工作站分别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并主动联系辖区内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抗疫捐赠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二是快速处置抗疫捐赠款物。闵行慈善严格执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关于抗疫捐赠的有关规定,做到当天接受的捐款,当天于银行下班前全部上缴市会,当天运用周转基金下拨至定向使用的街镇等单位。当时因疫情,银行不上班,经与银行领导协商,为慈善款的划拨开设专门窗口,提供专项服务。物资捐赠,减少中间环节,实行捐赠方与接受方零距离对接。

  三是快速实施抗疫应急救助。抗疫初期,闵行慈善从家底中部分垫款,向闵行区卫健委划拨350万元,用于发热门诊建设。为闵行区疾控中心、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添置了移动式数字摄影X线系统(150万元)、红外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系统、过氧化氢智能消毒机、移动空气灭菌站、呼吸机等44台(套);为全区8家重点发热门诊添置病毒采样管、新冠病毒试剂盒、一次性隔离衣等物资809套。划拨定向本区抗疫捐款480万至区经委,为全区抗疫添置了额温枪、免洗消毒液等共计131万多件。接受捐赠的酒精、医疗设备等物品共计16批,全部按照捐赠意向,直接发放到发热门诊、社区防控单位、口岸检控志愿服务队等单位。梅陇等工作站及时投入慈善抗疫款1100多万元,用于抗疫隔离与防控。

  四是快速公开募捐与救助情况。每天将抗疫捐赠款物接受与救助的明细情况,通过上海慈善网、今日头条、今日闵行、闵行慈善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并随时接受查询,接受监督。

  应对突发灾难,慈善责无旁贷。要做到“快速反应、主动出击”,慈善就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也不能打无把握之仗。实践中,闵行注重了在抗疫斗争中强化快速应对突发灾难的慈善功能,梳理了“快速反应、主动出击”的基本路数:平时预有准备,不断完善慈善应急预案;积攒一定的专项基金家底,设立“应对突发灾难专项基金”;加强慈善应对突发灾难队伍建设,经常组织必要的素质训练与演练。

  抗疫斗争中引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慈善、走向大爱”,就能够更好地凝聚慈善力量,弘扬慈善精神,绽放慈善光芒。

  年初,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理事会形成共识,把引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慈善、走向大爱”作为年度慈善工作的一个基本导向,作为贯穿年度全部慈善活动的一个鲜明主题。“走进慈善、走向大爱”的思考与实践,强有力地推进了慈善抗疫与年度慈善工作任务的出色完成。

  工作实践中,闵行慈善碰到这样一件事:某集团为了改变一家下属单位因严重亏损不能正常运转的状况,协调另两家下属单位走慈善定向捐赠的路径给予1400万元资金支持。虽然捐赠方的捐赠行为是完全自愿的,受赠方亏损原因主要是因为组织大型公益活动,接受慈善捐赠弥补亏损表面上不存在明显不当。但捐赠方与受赠方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关联,这样的捐赠有悖于慈善法规的有关条款,远离大爱精神的弘扬,闵行区代表处采用将1400万元定向捐赠全部退回原捐赠单位的方法,果断终止了问题的最终发生。对于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来说,不应当过于苛求捐赠者的捐赠行为不掺杂任何私利的目的,但对“左口袋捐钱给自己的右口袋”一类行为绝对不应当开“绿灯”。以慈善之名,行营私之实,显然是钻“慈善”的空子,与“走进慈善、走向大爱”背道而驰。走进慈善,是为了走向大爱。走进慈善,奉献爱心,积善积德,一不为利,二不为名,不贪图任何回报,自觉践行慈善精神,不懈追求慈善境界,方能走向大爱。

  于是,他们注重在慈善抗疫实践中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一是广泛宣传抗疫典型的先进事迹。通过市、区多种网络媒体和《至爱》杂志、《闵行慈善》报,以及印发《闵行的慈善故事》书籍等多种平台,宣传抗疫慈善典型的感人故事与至爱精神。重点宣传了国利汽车真皮饰件、闵行置业发展等6家抗疫“慈善之星”标兵单位和16个抗疫慈善之星集体与个人的先进事迹。二是回访爱心捐赠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闵行慈善会长祝学军带队,先后走访12个抗疫表现突出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上门答谢,分别送上书法名家创作的“种德收福”牌匾。三是表彰慈善抗疫先进单位和个人。9•5中华慈善日,闵行举办了“走进慈善、走向大爱”主题音乐会,把“慈善抗疫、重仁尚义”作为上半场的主要内容,邀请市会钟燕群理事长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对慈善抗疫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了表彰。

  如今,“走进慈善、走向大爱”的闵行特色正在逐步形成。“精准慈善、精准救助”的思路更加清晰,“百姓慈善、慈善百姓”的路径不断拓宽,比较好地引领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越来越多爱心人士踊跃捐资捐物。沈慧琴、侯抗生两位爱心企业家分别在年初抗疫捐资100万元的基础,又与慈善基金会签定协议,分别再捐资10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自闭症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奉献爱心,关心需要 关心的群众,帮助需要帮助的对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态势已经呈现,正在走进社区基层,走进千家万户,正在成为一种时尚的道德追求与生活方式。

  一手抓慈善抗疫,一手抓慈善济困,注重在抗疫斗争中把慈善应急救助与日常扶贫济困有机结合,闵行正在积极推进慈善事业行稳致远

  扶贫济困,是慈善的本质特征,也是永恒的主题。在慈善抗疫斗争中,闵行区代表处既优先服从服务于应急救助,又不忘抓好常态化扶贫济困工作落实。他们首先把参与抗疫的有功之臣作为慈善关爱的重中之重。对赴武汉抗疫的60名医护人员,先后对本人、对家属多次进行了慰问。同时对区域内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部给予慈善慰问。街镇工作站还对社区、口岸联防联控及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他们还把参与一线抗疫的贫困对象作为慈善救助的重中之中。对5名参与抗疫的特困对象给予了特殊救济,共发放救助款4.7万元。同时,他们把抗疫期间的扶贫济困工作落到实处。闵行慈善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庚子年共募捐8959.3万元,支出9500.2万元,其中扶贫济困支出5871.4万元,救助98977人次。他们还组织衣被等物资捐赠,价值50万元,对口支援云南施甸、四川甘孜等贫困地区。

  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抗疫斗争也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慈善事业依然任重道远。依法慈善,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慈善更好地履行“扶贫济困”使命,同时也需要不断强化应对突发灾难的慈善功能,随时做好应急救助的充分准备,确保一旦有需求,慈善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