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点亮慈善心灯

2021年1月11日10:19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慈善是云雾,凝成滴滴露珠;是清泉,浇灌片片绿叶;是江海,包容忆万温情。浦江镇慈善工作站多年来致力于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把温暖和怀抱送入浦江的千家万户,打造的特色项目更是将慈善做细做实。

  “爱”是润物细无声的关心

  家是什么?是一盏灯、一个屋檐、一张柔软的小床。然而,困难百姓的家里也许正使用着老旧的灶头、没有安全保障的卫生设施……汇红村的陆先生是浦江镇的低保人员,他的老宅已经建了30多年,家中几乎没有像样的家电、厨房更是破旧不堪,因为缺少油烟机,墙壁上更是布满了刺眼的黑色油污。因为没有正式的碗橱,锅碗瓢盆只能随处摆放,不但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知道情况后,浦江镇慈善工作站将其纳入“幸福十平方”厨卫改造计划。如今推开陆先生的家门,厨房神奇的变了样:白色的仿大理石台面、不锈钢水槽、米色地砖和白底花纹的墙砖让人眼前一亮。陆先生对改造好的厨房十分满意,心情大好的他特地买来油漆,里里外外把屋子重新粉刷了一遍,他甚至开始规划起厨房里哪里放电磁炉、哪里放餐桌……

  为民村的徐老伯是位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妻子多年前因患大病去世,现和患有抑郁症的女儿共同生活。拮据的徐老伯一直希望几十年来从未装修过的厨房和卫生间能够得到改造,但受限于经济条件难以成真。“幸福十平方”厨卫改造项目向其伸出了援手,改造项目对厨房进行吊顶加造、墙地面砖铺设、橱柜安装,同时添加了水斗、燃气灶、油烟机、厨房灯等设施;对卫生间进行了隔断处理,加装移门、台盆、镜子和浴霸,增加了实用性和安全性。顿时,昏暗的家亮堂了起来,无法言语的徐老伯用手语和邻居们表达着他的激动之情,原本困苦的生活好像也有了生机。

  “家”无论大小,无关豪华,只要温馨就好。“幸福十平方”厨卫改造项目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虽改造的仅仅是方寸间的“十平方”,但给困难百姓带来的却是无限大的“幸福”,因为这一切都关乎蕴藏着无限寄托的“家”。

  “爱”是为之计深远的付出

  一般的孩童应该有着“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的无忧无虑,有着“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快乐无边。但,总有些孩子承受着你我无法想象的伤痛,或孤单或无助……就读浦江二小四年级的小文幼年时经历了父母无限争吵后的离异、父母双方推卸责任的抛弃,大部分的时间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父母对他的漠不关心,爷爷奶奶对他只能提供温饱的照顾让这个四年级的孩子不爱说话甚至害怕走入人群,学习跟不上、内心世界缺乏爱让他显得特别。

  但隔开2条马路的另外一个小区里却有这么一个身高180厘米的阳光大男孩,爱篮球、爱相声、学习优异,也很爱说笑。谁也想不到已经大二的小王曾经经历过动荡的生活,父亲成迷赌博而债台高筑,母亲靠打零工将小王抚养长大。然而小王不但没有丧失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反而积极向阳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赞誉。他也是被“浦江心心基金”一路关注长大的,所以内心充满了对社会的感恩。

  浦江慈善工作站的“大手拉小手”爱心助学项目将这样一大一小的两个男孩进行了结对,没想到巨大的化学反应就此发生。大男孩怀着反哺之心百分百的将关心和热情付诸行动,认真备课、买一颗大大的篮球、带上一本漫画书,每周一次的助学活动被安排的精彩多样;小男孩爱笑了、成绩慢慢进步了、学会三步上篮了、骄傲的和同学说我有个了不起的大哥哥了……就这样陌生的2人有了牵绊和交集,小文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让人惊喜。

  孩童是花朵、是希望,值得我们用尽全力为他们的未来做谋划。“大手拉小手”爱心助学项目让一个个曾经接受过帮助的大孩子,牵起正在遭受着不幸的小手,这样温度能传递、理解也被延续。

  “爱”是从心而善,更因善不凡

  浦江镇慈善工作站站长王忆卿常说:“做慈善,需要设身处地的为受助人着想。提供最需要的帮助,才是最有价值的。”为此,浦江镇慈善工作站多年来始终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工作方针,为我镇困难群众提供助医、助学、助困、助老等项目。

  浦江镇慈善工作站一直致力于营造慈善氛围,推进全民慈善。2020年度,共募集资金334.78万元,补助资金达352.38万元,慈善项目涉及助残、助学、助老、助困等方面,受助人数多达1550人。2020年度募款衣物1305件;积极开展帮困结对活动共计40人次;困难群众救助开展面广,结对帮困14户;志愿者服务多样,提供送货送关爱,上门服务、家电维修、辅助就业等志愿服务时长达1065小时,为浦江慈善注入新鲜动力。

  “爱”是从心而善,更因善不凡。未来,浦江镇慈善工作站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竭尽全力为浦江困难家庭办实事、做好事,充分发挥慈善事业扶贫济困的作用,将爱心传递,从而促进浦江的和谐稳定发展。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