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而行 抒写慈善大爱
梅陇镇慈善工作站创新思路整合资源 共同发展慈善事业

2021年3月31日15:5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何红梅

  慈善事业是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综合体现,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具有深远的传统性和广泛的群众性与社会性。梅陇镇慈善工作站在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梅陇铸造“未来之镇”的愿景,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通过调动社会力量,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支持慈善事业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形成了安老助孤、扶贫济困、公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2020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梅陇慈善工作站的各项工作丝毫不松懈,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合力兴善 汇聚向善力量

  慈善事业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投入的公益性事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梅陇镇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坚强合力,共同发展慈善事业。一是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2020年是迈入小康的收官年,我们结合每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等标志性节点,扎实开展各类慈善宣传及活动,并慈善活动为载体,动员和宣传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居村、机关、事业企业、爱心人士齐参与,将点滴善行汇聚成川流不息的江河。二是坚持党委政府领导。梅陇镇始终将慈善事业作为引领社会风尚、净化社会风气、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慈善工作,成立了慈善工作站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镇长具体抓落实,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明确分工协作机制。通过召开定期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审议各阶段项目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新增帮扶项目,部署工作目标要求,挖掘特色工作。在各个职能部门中涌现出了一批批无私奉献、积极活跃的优秀志愿者。公益达人定期组织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形成了部门上下联动的良好公益氛围。四是培育“群众随手公益”。为了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慈善事业,我镇每年结合“三五”学雷锋,“九五”慈善日,“十二五”国际志愿者日等时机,开展各种义演、义拍、义卖、义诊等活动,连续多年举办爱心接力活动,采取举牌捐赠、项目认领和现场结对等形式,鼓励群众多种形式参与慈善活动,倡导处处公益、随手公益的慈善理念。

图像

  开拓创新 探索为善途径

  募集慈善款物,是发展慈善事业的物质基础。一直以来,梅陇镇慈善工作站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的方针,不断创新思路、拓展募捐渠道,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的募捐路径,确保募集款物的总量持续增长,连续多年募捐总额均在660万元以上。2020年面临新冠疫情,各企业及爱心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镇募集资金达933.3万元。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募捐方法。一方面,是稳固主要善源。通过镇党委、政府班子领导带头走访爱心企业,在宣传慈善文化,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我们还利用春节大走访等时机,专门上门答谢爱心企业,颁发爱心企业牌匾,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充分肯定并发挥爱心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成员单位的引领者作用,深挖慈善资源。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居)及镇级公司作为慈善工作的主要推动力量,在带头募捐的基础上,从各自服务对象、合作对象中广泛动员,深入劝募。

  精准帮扶 提升行善效益

  2020年梅陇镇慈善工作站共使用资金1053.47万元。其中,集中性帮扶66.50万元,惠及443户家庭;经常性帮扶420万元,惠及助困、助医、助学5622名对象;专项性帮扶112万,为18个特色项目提供了活动资金;抗击疫情专项452.90万元,慈善文化宣传2.07万元。

  梅陇镇慈善工作站成立15年来,在各类救助、帮扶中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也得益于始终坚持以“党和政府最关心、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服务宗旨,合理认定救助对象,分类确定帮扶标准。通过上述四种形式开展帮困活动,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提升了基金使用效益,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心坎里。“关爱‘橙’长”、“德教双馨”、“孤独症人群关爱”等诸多专项性帮扶项目成为我镇的特色项目,关爱特殊人群,收到了社会的关注,并收获良好的效果。一个个项目的精准落实,进一步树立了工作站“精准慈善”的理念,在固化的定向性帮扶项目基础上,集中开设一批救急与救穷并重、输血与造血并举的长效化救助项目,大力提高安老抚孤、赈灾救助、助医助学等特色活动的获得感,把慈善救助真正做到困难群众心坎里,打造一批精准高效的慈善帮扶品牌。

  信誉至上 彰显慈善公信

  公信力对于慈善而言是个永恒的话题,而公信力需要用规范来保障。《慈善法》的颁布是照亮慈善事业向阳发展的明灯,为慈善事业指明了方向。我镇每年以张榜形式公布善款来源,并制作慈善荣誉手册发放各捐赠单位,确保了慈善信息的公开、透明。同时,镇扶贫帮困基金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队伍、制度、能力等方面的建设,通过健全决策机制、完善“阳光运行”监管模式、严格执行流程、邀请社会参与监督等方法,努力优化工作作风,打响梅陇慈善品牌,以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梅陇镇党委、政府对慈善工作站工作高度重视,为我镇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源泉;慈善基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为创新发展慈善事业创造了重要条件。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在2021年的工作中,梅陇镇慈善工作站将秉承扶贫济困传统美德,聚焦慈善热点,不断创新,持续作为,努力使梅陇慈善事业跟上新时代、跨上新台阶,为建设“人文、美丽、幸福之镇”“宜居、宜商、宜业之镇”“智慧、科技、创新之镇”“绿色、生态、健康之镇”保驾护航。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