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镇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帮扶困难群众

2021年5月12日15:5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区代表处

  社会救助是政府和社会对难以维持最低生活水平,或出现其他特殊困难的个人和家庭进行救济和援助,以维护这部分社会成员基本生活权益的社会保障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防护线。社会救助工作有个永恒的难题:只要有救助标准,就会存在紧挨标准但不符合标准的“边缘群体”,作为社会救助保障体系中的社会力量,马桥镇帮扶中心做到精准帮扶、机制帮扶、长效帮扶,切实提高对特殊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马桥镇彭渡村十组村民陆某原本有一个安稳祥和的家庭,57岁的他即将步入悠闲地退休生活,与妻子、女儿、女婿以及外孙共享天伦之乐。在2019年,偶感不适的他去医院做了检查,他右侧鼻腔恶性肿瘤,检查结果如同一道晴天霹雳击碎了这个家庭平静的生活。因为需要长期治疗,无法正常工作的他只能领取病假工资,妻子也早已退休,女儿女婿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还要抚养8岁的外孙。短短一年,检查、手术、放化疗费用除医保以外还花费44万余元,全家辛苦攒下的积蓄悉数耗尽。怎么办?要想继续治疗,眼看仅有“一条路”卖房,可卖掉了房子,住哪里?癌症不仅摧毁了他的身体健康,也让这个原本不算贫穷的家庭迅速滑向崩溃的深渊。而根据相关救助政策,这个家庭够不上“低保”条件,无法纳入低保家庭的医疗帮困政策。

  彭渡村救助顾问在得知了他的困境后,主动为与他进行联系,联合村干部、马桥镇救助干部、闵行区市民帮扶中心、社区志愿者和村民小组长,召开了专题评议小组会议,一致同意给予陆某一次性6万元的医疗帮扶款,缓解了陆某经济与生活压力。

  当陆某得知了这个消息后,面对病魔也没有流泪的他却感动得热泪盈眶。这笔由热心单位、爱心居民共同捐助的帮扶补助款,不仅缓解了这个家庭经济上的压力,更激励他坚持与病魔做斗争。像陆某这样的情况在马桥镇并不仅仅属于特例,仅在2019年,马桥镇通过走访,送温暖上门,全年共补助困难家庭112户,发放市民帮扶补助款83.32万元。2020年共补助困难家庭109户,发放市民帮扶补助款112.18万元。

  拾遗补缺、主动帮一把是开展综合帮扶工作的基本原则,综合帮扶是是社会保障体系必需的补充。当一个人、一个困难家庭无举步维艰时,主动扶一把,哪怕是临时性、应急性的,却足以温暖一个家庭。以爱温暖困境中的心,是一种生命的充盈,而在爱的温暖中,让这些特困家庭树立起生活信心,更是一种生命的升华。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