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庄镇救助部门关爱重病困难家庭

2021年9月26日10:0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杜慧英

  2013年,家住莘庄镇康城社区的丁女士来到莘庄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咨询医疗救助事项,原来丁女士在2012年查出患有乳腺癌,手术后还需长期靶向药治疗,为控制病情,需要长期服用抑制剂药物拉帕替尼,而这类药品在国内尚未上市,必须在香港购买,一年仅购买拉帕替尼的费用就达19万元。由于丁女士单身离异,每月收入仅3300元左右,家庭本不富裕,如何负担得了这么昂贵的“救命药”。为了维持生命,丁女士不得以将原先居住的三室户置换成了两室户,置换差价用来贴补医药费。生病后,经济上和生理上的折磨让丁女士陷入了困境,无奈之下来到莘庄镇社区受理服务中心需求帮助。

  实调摸底,精准帮扶缓减困难对象压力

  受理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丁女士的情况,根据现有的救助政策并结合实际情况做了分析,按照她的家庭收入及财产情况暂不符合低收入医疗救助政策,而她医疗费用中自费部分占比较大,考虑纳入市民帮扶个案。特殊的是,由于治疗所需的药品只能在香港购买,丁女士的自费购药发票属于境外发票,原则上不在个案帮扶范围内。为此莘庄镇救助工作人员联系了区帮扶中心,将丁女士的实际情况告知并协商解决办法,区帮扶中心了解情况后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摸底,通过上门家访了解了丁女士的家庭结构、生活水平、困难状况,经过民主评议,决定将丁女士的境外自费购药发票纳入帮扶范围,从而缓减她的经济压力。

  关爱维系,长效帮扶扩大社会救助力度

  从2013年至2020年,丁女士作为大重病困难家庭患者,一直以来都是莘庄镇救助部门的关爱对象,8年来对丁女士家庭持续帮扶救助共计15次,累计帮扶金额42.7万元。考虑丁女士在2019年产生的自负自费医疗总额较高,经与区市民帮扶中心联合评议决定,在2019年当年度对丁女士完成个案帮扶6万元后,又增加了补充帮扶6万元,仅2019年帮扶金额达12万元。春节元旦期间,莘庄镇救助部门也将她作为困难对象及时送上节日温暖合计4500元。丁女士表示当初来受理中心只是试着问问看,没想到政府竟然能帮助自己这么多,欣喜之下还是感激,感谢这几年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资源整合,多元帮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丁女士病情虽重,可她求生欲望强烈,意志坚强,多年来坚持积极配合治疗,但每年高达20多万的医药费,就像沉重的担子压得她喘不过气,即便每年都有帮扶助困,经济压力还是很重。2016年莘庄镇救助部门关注到丁女士家庭实际困难情况,整合多方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在莘庄镇与丰树集团公司设立的“丰树-莘庄帮困基金”中为丁女士申请了5万元救助金。众人拾柴火焰高,帮扶形式从单向帮扶转为多元关爱,以综合帮扶的方式为丁女士等这样的困难群体放大救助资源,着力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生病的人是脆弱的,孤独的,生重病的人更是如此,丁女士与病魔战斗的这些年虽举步维艰,但市民帮扶无疑就是她奋战道路上的一股支撑力量。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在心理上,我们能扶一把,哪怕帮扶力度再小或仅似一缕阳光,却足以温暖一颗心、一个家庭,这应该就是帮扶工作的意义所在。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