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书画写大爱

2021年10月22日14:37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今年89岁高龄的许雅琴,已经带领龙柏夕阳书画联谊社走过了20余载“光辉岁月”。1998年,许雅琴召集一批书画爱好者发起成立了龙柏夕阳书画联谊社。经过23年的发展壮大,龙柏夕阳书画联谊社已成为上海书画界比较活跃且有影响的团体,拥有成员百余名。许雅琴和她的伙伴们,正用手中的笔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别样年华。

  书画艺术乐传承

  许雅琴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就怀揣艺术梦想。退休后,她通过自学、到社区学校进修等方式,遨游艺术海洋。在许雅琴家中,到处都是和书画有关的物件:作画的专门房间和书桌;作品装裱的工作台面;专供作品收藏的柜子;墙上则挂满了各种书画作品。

  如今年近九旬的许雅琴,依然保持着每天写字画画、读书看报的习惯。她每天早上五点便开始练字、绘画,常常进入忘我的境界。“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受益者,在画画写字中,我找到了人生的真正的价值。”许雅琴表示,正因为如此,她更加坚定了自己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她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龙柏夕阳书画联谊社中,带着这群热爱书画的“发烧友”们一起学习和传承书画艺术。

  在许雅琴看来,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还要从娃娃抓起。许雅琴的孙辈在奶奶的耳濡目染之下,也热爱上了书法和绘画。而许雅琴对于社区中素不相识的孩子,也同样关注。每年,她都要自掏腰包购买毛笔和水写布分发给社区里的孩子们,为他们讲解书法和绘画艺术,叮嘱他们回家多多练习。龙柏社区不少孩子最初的书画启蒙,就是由“许奶奶”带来的。

  德艺双馨好社长

  “许雅琴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社长。我们所有社员一致这么认为。”书画社新成员曹瑞熊说。曹瑞熊的大哥是沪上有名的书画家曹瑞祥,他本人也喜爱书画,曾抄写《四书》并自己装订。搬到虹桥镇后,曹瑞熊第一时间加入了龙柏夕阳书画联谊社。“这是一个很有爱的团队,很开心可以加入其中。”

  多年来,许雅琴为书画社倾注了多少心血。她自费订阅中国书画报、美术报,免费提供学员阅读、交流;她组织学员互相交流、切磋画艺,带领学员参加各类社会上的画展、书展和联合展;她带领大家与各兄弟画社、画院互相学习、交流,开拓眼界,提高学员艺术修养和水平;她多次邀请社会上有名望的画家、艺术家上门指导,亲临绘画与讲座……

  每年十月,许雅琴都要组织金秋龙柏书画展。来自全市的画家、书画爱好者,媒体记者和全体书画社成员济济一堂,欢声笑语一片。此时既是书画社会员的一次汇报画展,又是一次相互切磋艺术的聚会。“每年这时候是许社长最忙碌也是最开心的时候。收交展品、登记编号、邀请来宾、组织开幕活动每个环节,她都乐此不彼,辛勤地忙碌着。”学员们介绍说。

  如今,书画社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活动范围遍及全市的各类书画展。会员的作品在市、区及全国性的展览评比中频频得奖,多次被选入各类书画专刊与画册中,有的已在国外展出和收藏,有的会员已多次开了个人画展。在许雅琴看来,龙柏夕阳书画联谊社是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大家走出了龙柏小社区,融入了上海这个大社区。大家共同参与、相互扶持,我们得到了共同的快乐与进步。”许雅琴说。

  热心公益勤奉献

  “许雅琴社长最大的特点是心地善良。“余淑英是书画社的成员,也是团队热心人,在她的记忆里,龙柏书画社成立20多年,许雅琴就奉献了20多年。“多年来,许雅琴社长带动书画社的社员们一起投身公益。她自掏腰包购买纸、笔与我们一起写对联和福字、寿字,送到敬老院,甚至发给到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快递员、菜场人员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许雅琴还拉着儿子一起参与到各种社区公益活动中。许雅琴的儿子王俊庆是一名笛子老师。近几年暑期,王俊庆都会出现在社区各个暑托班。“母亲有吩咐,再忙也得抽出时间来帮忙啊!”

  许雅琴和王俊庆这对母子志愿者,一个负责教授孩子们书画,一个负责教授孩子们吹笛,成为社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许雅琴说,自己在书画中找到快乐,在帮助他人中找到快乐。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