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锦街道启动"桥计划"帮扶辖区困难群众

2021年11月29日10:3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为精准帮扶辖区内困难群众,浦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联合第三方社会力量——上海东方社工工作事务所启动了浦锦“桥计划”项目。

  项目方案启动后,社区救助顾问积极排摸,对辖区内初步筛选的200户困难家庭的经济、情感支持、教育、照护、社会支持等方面的困境水平综合测评后,确定了50户困难家庭进行后续服务,并遵循“家庭为本、社区为基”的社会工作模式,与社工事务所的社工一起对这些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更细致的了解了每户家庭的需求,和居民们初步建立了信任关系,为每户居民建立个人档案,并设计出个性化的方案,形成“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的个案管理机制,帮助困难家庭融入社区、反哺社区,充分发挥了社区救助顾问的作用。

  在这50户家庭中一位读初中的小姑娘——小H,引起了社区救助顾问的注意,小H是从小被领养的孩子,自两年前发现了这个秘密后,正值青春期的小H就开始跟父母亲有了一定的矛盾,逐渐产生了心理变化和偏激行为。社区救助顾问去入户走访时,母亲说到此事时还十分忧虑焦躁,主动向救助顾问求助,寻求改善亲子关系的方式。经评估,该家庭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需求,包括学业、社交和亲子关系的改善,为此救助顾问根据该家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分析,进行个性化服务。

  小H只是社区救助顾问联合东方社工服务的一户人家,在“桥计划”项目中还有几十个像小“H”一样需要我们服务的对象,浦锦街道的社区救助顾问团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化社区救助工作、完善救助服务体系、扩大社区救助顾问群体,为处于政策边缘特殊困难群众出谋划策,为许多不了解政策、没有主动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提供了及时的帮助,让“沉默的少数”绽开舒心的笑颜,受到广大社区群众的一致赞扬。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