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希望之路,"锦"救助之桥

2022年1月15日14:1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浦锦街道作为一个析出街道,在困难群体的困境类型和需求类型方面有着一定的区域特征属性,难以完全复制镇级社区的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救助工作模式。街道作为闵行区“桥计划”(以家庭为本、社会为基、预防为先、发展为要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的试点单位之一,联合“上海东方社工工作事务所”,激活“救助顾问队伍”的积极作用,形成“政府+专业机构+救助顾问”的服务合力,共同探索浦锦特色社会救助新模式。

  一是前端发现,精准筛选。探索健全困难群体需求发现机制,在居村救助顾问日常工作台账的基础上,选取辖区200户困难家庭,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家庭风险等级筛查与评估,全面了解其经济、情感、教育、照护、社会支持等情况,最终锁定50户中高风险等级家庭,落实百分百入户走访,做好需求评估、个案建档等工作。

  二是会诊救助,精心施策。街道救助部门工作人员、居村救助顾问和社会工作专业力量(项目团队)搭建联合会诊平台,强化街道和居村救助顾问的核心引领作用,融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支撑,制定形成“一户一方案”,为困难家庭提供政策链接、生活帮困、心理疏导、社区参与等综合服务。

  三是多元服务,精耕细作。在落实好政策帮扶的基础上,根据困难家庭需求分层分类提供个案、小组、社区服务,累计帮扶1名残疾青年市场化就业,组织5场“童心同力,抗逆力行动”儿童抗逆力提升活动,组织2场老年人社区融合活动--“智慧生活·云上助老”以及“云上助老2.0”。建立跟踪反馈机制,通过服务回访和日常关怀,做好风险动态监测,巩固服务成效。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救助顾问在服务困难群体工作中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了5场社区救助顾问服务培训。

  通过6个月的“桥计划”项目实施,进一步探索完善了街道特色的救助模式,形成了以政府救助部门为主导,居村救助顾问为主体,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为重要组成的综合救助模式,初步形成了需求发现、联合会诊、政策匹配、专业救助、跟踪服务五个工作机制,架构了政策引导、资源链接、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五大服务内容。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