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失独老人的大爱人生

2022年1月25日13:4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冯联清

  人生最悲苦的事莫过于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居住在吴泾镇永北新村的70岁共产党员沈洪炎却硬是从无限的悲苦中走出来,并以“同病相怜”的特殊身份,以自己真诚和火热的心,走进了吴泾镇34家原本关得死死的屋门,送去真心的关爱,让不少失独家庭逐渐有了生气,让失独家庭逐渐走出阴霾,受到无数人的尊敬。沈洪炎家庭2014——2015年度被评为上海市海上最美家庭。2016年——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家庭,2019年度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9年光荣地被推荐为上海市计生协会理事,2020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老来失子 曾痛不欲生

  20年前10月的一天,正在工作的老沈突然接到家人电话,说是儿子小沈出事了,要他立即回家。老沈回家后才获知自己年仅30岁的儿子因骑摩托车被一辆集装箱卡车撞死了。在殡仪馆,见到了儿子满身是伤地死去,已经50多岁的老沈痛不欲生。想到即将要成家且早上出门还活蹦乱跳的儿子说没就没了,老沈欲哭无泪。在失子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原先乐观豁达的老沈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眼睛一闭就是儿子的身影.。

  好长一段时间,老沈谢绝了同事们婚宴的邀请,谢绝了过年过节亲戚朋友间的走访,就怕被人问起,也怕看见别人家儿女成双成对,触景生情更难受。后来,在同事们“死了不能复生”、“活着的人还要活下去”的劝解下,老沈只有将自己埋于工作中,让劳累和疲惫转移注意力。经过一段痛苦挣扎后,老沈逐渐走出了失独的痛苦。

  同病相怜 乐当志愿者

  2008年,老沈为了换换环境,离开了曾经和儿子一起生活了多年的伤心地到吴泾镇永北新村居住。在新小区里,党总支和居委干部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同时,也介绍了新村里另外6户失独家庭的情况。老沈了解到,他们也是深居简出,基本不和邻居和居委干部联系,更怕听见结婚人家的喜庆声和家长里短的交谈,敏感的话题都会让原本神伤的家庭雪上加霜,痛苦难以自拔。由于这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都有失子之痛的经历和回忆。他们情愿在家对着孩子的遗照流泪,也不愿被人家问起。老沈主动向永北新村党总支表示,愿意做失独家庭的联络员和志愿者,以“自己也是失独家庭成员的特殊身份”,想方设法地接近并让更多的失独家庭走出阴霾。在小区党总支和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的支持和期盼下,老沈开始了帮助失独家庭的艰难征程。

  走家串户 献出一片爱

  为了走进同样悲苦的家庭,老沈做好了“勾起自己痛苦往事回忆”的心里准备,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小区里有一户家庭,先是28岁的儿子因为得了心脏病去世,后来丈夫罹患凶症。重压之下,这位可怜的主妇每天以泪洗面,心情十分忧郁。老沈的多次造访都被婉拒。老沈十分理解这位老人的痛苦,但老沈不愿意看到她的沉沦,要把她从痛苦中拉出来。为了做思想工作,老沈还请出了自己爱人一起上门,说明自己也是“同病相怜的苦命人”,希望和她一起走出阴影,融入小区大家庭。开始,这位失独家庭主妇,只要一触及痛处就会情不自禁地哭泣。老沈就和自己爱人一起陪着掉泪,并慢慢引导她“擦干眼泪,让自己下半辈子生活的好些”。在居委会的支持下,老沈总是拿着居委会里十分紧俏的戏票,让爱人陪着她一起等剧场里灯光暗下来,再进去看戏。尽管她还是默默无语,但毕竟是走出了家庭阴霾的第一步。

  以后,老沈和小区党总支商定,只要镇文化中心发戏票、电影票,还有居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都优先地提供给失独家庭。作为一个联络员,老沈总是亲自将票子送到失独家庭手中,并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交流情感。现在,小区里失独家庭都有老沈的手机号,只要有需要,老沈即使在半夜接到电话也会和爱人一起前去提供帮助,让失独家庭备感温暖。

  走出小区 助失独家庭

  听说吴泾镇也有不少失独家庭,老沈就主动找到吴泾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的同志了解情况,希望能做帮助失独家庭的志愿者。由于老沈也是失独家庭成员,所以,他更易接近同样不幸的家庭,更易找到共同话题。“过世子女也希望我们活着的父母生活的好些”、“不要多想痛苦的往事,想了子女也不会复生”、“珍惜健康的生活”等入情入理的话语逐渐地消融了失独家庭的“悲情坚冰”。在老沈的努力下,永北小区的另外6户失独家庭先后走出了失独的阴影,都愿意参加小区活动。一位失独家庭成员感慨地说,老沈和我一样失去了孩子,他苦口婆心的劝解以及他和居委会的关心,让我们没有理由再沉浸在痛苦之中,和小区居民在一起活动,我们的心情也开朗了许多。

  老沈将帮助范围扩展到了全镇各个村和小区。在吴泾生活的34户失独家庭情况被他摸得一清二楚,他将最贫困的5户家庭情况上报给镇里,经过核实,这些困难家庭都得到了特别救助。塘湾村有一对老年夫妇,一儿一女相继去世,老夫妻还要抚养过世儿女的后代,生活极其艰苦,是老沈和村里的干部一起逐级上报,及时地给予了帮助,让这对老年夫妻对镇里村里送来的“及时雨”感激不尽。

  目前有77户失独家庭,共计120人,在永北小区亦有11户共15人。老沈关爱失独家庭的志愿者活动“事业”也越做越大,他的足迹已遍布全镇失独家庭,他制作的“吴泾镇失独家庭情况记录”详尽而细密。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他往往是第一个知道,也是他第一个向镇里汇报。因此,失独家庭成员亲切地称老沈为联系政府与家庭的“纽带”。

  现在,老沈每天都要找失独家庭聊聊天,看看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助,政府送给失独家庭的免费午餐是否家里有人?失独家庭的思想有否反复?一位失独家庭成员怕回家睹物思亲,经常独自在外溜达,不放心的老沈总会到这护人家楼下等他,直到看到他家的灯亮了才放心。看到老沈默默等候的居民,对老沈的热心和真诚充满了敬意。

  现在,向更多的失独家庭送去关爱和帮助成了老沈退休生活的大部分内容。另外,老沈还被推选为小区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学习,关心着党员生活,一位年逾90岁的老党员对沈书记无微不至的关怀更是赞不绝口。疫情防控活动中,老沈带头站岗放哨、为居民送快递,热心小区公益活动,忙得不亦乐乎。面对大家的赞扬,老沈的回答也很实在:作为一个老年党员,更作为一个失去儿子的父亲,我有责任让失独的痛苦转化为积极而坚强的生活,让大家都能够忘记曾经的苦痛,开始新的生活,才是我最大的愿望。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