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虹街道开展"帮侬一把"困境儿童寒假融合活动

2022年2月15日10:2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为丰富辖区内困境儿童的寒假生活,新虹街道社区服务办携手上海闵行区华益社工事务所开展“帮侬一把”困境儿童寒假系列活动,于2022年1月21日-26日期间开展共6场不同类型的活动,涵盖乐感训练、乐器体验、音乐电影赏析等多样的活动形式,不仅仅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还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放松身心,达到治愈心理的效果。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来自新虹街道辖区内低保低收入家庭、残疾儿童、实事无人抚养儿童等,在这寒冷的冬日里,把他们聚集到一起,为这些小小年纪却经历着生活锤炼的孩子们送上温暖。在擅长音乐治疗的上海闵行区华益社工事务所志愿者们的帮助下,精心策划了6场具备一定心理治疗效果的活动,也受到了孩子们和监护人的一致认可。

  通过音乐律动体验、杯子歌体验等课程进行乐感训练,拍拍手、拍肩膀、拍拍腿、跺跺脚等等动作组合成律动,简单的用塑料杯敲打桌面或与邻座的伙伴传递杯子敲击出节奏,配合上自己哼唱的歌曲,一首充满动感的乐曲由此诞生。培养乐感的同时,也提升了孩子们的肢体协调能力,增强了他们的团结协作意识。其中一名智力残疾的儿童家长表示,没想到自己的孩子能参与这样的演奏活动,第一次成功与陌生人同座一堂,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很是欣慰。

  乐器体验课程中,孩子们围坐一圈,捧起非洲鼓、抱起尤克里里,在老师的指导下,简单的敲击或弹奏出旋律,一边演奏一边歌唱,在旋律中治愈心灵。这其中大部分的孩子没有机会接触乐器,可能第一次见到非洲鼓和尤克里里,孩子们都充满好奇。其中一名精神残疾的孩子母亲一脸欣慰的看着儿子敲着鼓、弹着尤克里里,没想到自己的孩子拥有对音乐方面的浓厚兴趣,她表示儿子是第一次尝试着走出家门,参与这么多人的活动,也发现孩子通过一次次活动,越来越愿意与外界表达自己,孩子跨出的这一小步,在妈妈心里是大大的一步。

  组织困境儿童家庭监护人与孩子一同观看《魔法满屋》音乐电影,一部描述亲情温暖的电影,类似歌舞剧般的呈现方式,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电影传达的家人间互爱互助的主题,也让这些正在遭遇困难的孩子们得到鼓励与安慰。平时忙于生计或艰难维持着生活的大人们,此时此刻也有时间陪伴孩子,一起探讨剧情,一起分享悲喜。这些平日里难得进电影院观影的家庭,在此次活动中有了不同的体验。

  活动伊始相互陌生拘谨的孩子们,在一次次互动中渐渐熟悉起来。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们逐步融入社会,学会与人相处,敞开心扉更好的拥抱生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