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锦95后,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

2022年3月25日9:2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5名正在街道村委挂职锻炼的公务员选调生奔赴抗疫一线的“参战”誓言。收到街道的紧急通知后,他们在半小时内集结完毕,有的甚至来不及收拾行李,就穿戴好防护服前往封控小区。

  这5名选调生都是95后,其中最年轻的不过99年。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他们没有退缩,将稚气与担忧藏在了护目镜下,透出的是一份坚定、一份决心。

  图像

  三月的上海,天气也颇不稳定,白天是湿热的高温天气,夜晚却还有“倒春寒”的凛冽。封控社区第一轮核酸从当天大白进驻后的傍晚开始,呼啸的大风、时而到来的阵雨,让核酸检测的开展异常困难。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在“大白”们的疏导下,慢慢变短;居民躁动不安情绪,在“大白”们的陪护下,慢慢稳定。

  第一轮核酸直至凌晨才完全结束。“大白”们脱下防护服时,额头上、手腕上已然是一道道深深的勒痕。凌晨1点睡下,第二天7点起床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配送物资工作。他们为封控社区守好最后的500米,为小区居民集中转运物资食品,有序配送到每一户居民手中。

  深夜回到指挥部,大个子们脱下大白服,露出一张张青涩的面容。这会儿的他们,暂时卸下了认真和紧张,就像回到了大学宿舍一样,在简陋的休息区躺得东倒西歪,嘻嘻哈哈。接到后方同事的电话,大家七嘴八舌抢着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想。

  这次经历,让他们从同事,成为了坚不可摧的“战友”。无论在封控小区内与外,他们互相扶持、彼此鼓劲,谱写着最动人的“战友情”。

  有战必应 他们的快乐很简单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两位“95后”在接到志愿者征召令之后,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代表,火速驰援封控小区,成为了“大白”中的一员。

  “之前对大白没什么感触,总觉得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然而当自己穿上这身衣服,才发现大白承受的不仅有身体上的劳累,还有心理上的压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朱俊涛说,“但是这些在居民朋友一句‘很谢谢你们’面前都不值一提,所有辛苦都得到了安慰”。

   图像 

  接到征召令之后,这些95后只和家里简单地说了一句“要去一线做志愿者了”,便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父母们的担心化作一句句“自己多小心防护,注意安全!”。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即使用稚嫩的肩膀,依然能扛起不可懈怠的责任。“这是难得的经历,年轻人就要多历练”。

  这些“95后”的大白,累了就在居委会议室趴一会儿;渴了就咽口水润润喉;想家了就和家人微信报个平安……晚上在居委大楼的练舞厅里就一张70公分的充气睡垫、一个睡袋席地而睡。

  他们的快乐也很简单——会因为爷爷奶奶一句“我要给你写表扬信”感到温暖;会因为用外卖买到一个小脸盆能洗头而乐得开怀;会因为战友之间守望相助而备受鼓舞……

  萤火虽微 愿为其芒

  “我是党员,我先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敢当防疫急先锋,各机关事业单位、区域单位、“两新”党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响应街道发出的党员“召集令”,第一时间到居住地居村党组织报到,支援居村闭环管理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中福会浦江幼儿园98年的青年党员张梦婷主动申请去居住地居委报到,承担起了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居村群众登录健康云、注册核酸检测码等工作。“一天下来喉咙已经完全哑了。遇到独居老人他们不会注册,有些会情绪比较激动,我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帮他们解决好注册问题,也是一件蛮有成就感的事情。”张梦婷说。“我想入党!”上房园艺的“两新”团员青年薛铭则是在协助村委完成了连续两天的核酸混检后,坚定了她入党的意愿。

  这群95后青年,有的刚脱下学生服,便换上了防护服、红马甲,学着前辈的样子,扛起了如山的责任。微光点点,聚而成炬,闪耀青年担当,共迎春暖花开。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