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多瓶油焖笋 76岁奉化退休老教师亲手做了这件事情

2022年4月24日9:3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云岗

  4月17日,宁波慈善总会爱心捐赠给闵行区的2946份抗疫蔬菜盒里,有140多瓶油焖笋,是一位76岁的奉化退休老教师亲手炒制并捐赠的。

  图像

  宁波市慈善总会捐赠的爱心蔬菜,瓶装的就是奉化退休老教师捐赠的油焖笋

  他看到上海疫情非常严峻,部分市民的生活面临着诸多困难。虽然远隔数百里,老人家却感同身受,十分不安。

  老人在1962年17岁之前,在上海读书。17岁那年,随父亲离开上海到了溪口老家,算到现在,已经六十年了。疫情发生后,他想为上海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当得知上海抗疫需要蔬菜等生活物资且正有一批蔬菜要运往闵行区新虹街道,发给社区居民后,他和老伴当即决定,动手做奉化特产油焖笋送给上海社区居民。

   图像 

  老教师毛佰钧在田地里干农活(照片来自《宁波晚报》甬上甬事)

  4月15日一早五点不到他俩就起床,乘公交回到老家,挖了300多斤雷笋。

   图像 

  老人和家人、邻居正在精心制作油焖笋

  家人和邻居得知老人要支援上海,都热心参加进来,削的削、洗的洗、切的切,足足有三大锅,经8小时农家土灶的烤制,装瓶、封口、杀菌,一直忙到晚上11:00多才全装好。

   图像 

  140瓶刚刚制作好的奉化特产油焖笋(照片来自《宁波晚报》甬上甬事)

  次日一大早, 老人让在奉化居敬小学当老师的大女儿毛亚青带着他和家人、邻居对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把140多瓶油焖笋送到了慈溪,加入到援沪物资中。4月17日中午十二点半,此批爱心蔬菜运抵到闵行新虹街道,下午两点多卸车完毕随即发放。老人捐献的爱心油焖笋就装在其中的140多份蔬菜盒里,一同发给了新虹街道社区居民。

   图像 

  宁波市慈善总会捐赠的爱心蔬菜卸车在闵行区新虹街道居民区门外

   图像 

  宁波爱心蔬菜正在闵行区新虹街道发放给社区居民

  老人还亲手写了信,在信中,他说:“四月过半,春色正浓,相信明天你们的生活就会明亮起来”,“电影《八佰》里有一匹不惧硝烟的白马,在苏州河北岸不停地奔跑。辗转难眠的朋友,希望你们夜夜都有白马入梦,马不停蹄,希望就不灭” 。信的末尾,他署名是“一位热爱上海的老人”。因为他觉得,支持正在艰难抗疫的“第二故乡”人民,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图像 

  老人的亲笔信

  后《宁波晚报》记者从奉化教育部门了解,并经奉化退休教师协会溪口分会会长王海维等人的确认,这位送笋支援上海的老人就是溪口亭下中学退休教师毛佰钧。

   图像 

  奉化老教师毛佰钧(照片自《宁波晚报》甬上甬事)

  毛佰钧1946年出生于衢州,以后跟随父母搬家到上海,家里6个兄弟姐妹,他是老大。1962年,17岁的毛佰钧跟着在上海第一铝制品厂当师傅的父亲,离开上海回到了老家溪口界岭村。临行前,他还特地去南京路上走了一圈,很是不舍。

  在老家,他当了二十多年的民办教师,扎根农村教育三十多年,直到2007年退休。退休后,毛佰钧和老伴在溪口镇定居。

  离开上海的60年里,除了上世纪80年代回过一次母校闸北中学外,他再也没有回去过。但他心里始终记挂着这个地方。这次上海抗疫,他关注着上海的疫情形势。当从报纸、电视上了解到上海部分居民因疫情等原因存在生活困难,他和老伴送温暖、献爱心,亲手为上海的社区居民制作了农家土灶油焖笋。

  毛佰钧老人在手写信里还说:“这些油焖笋的数量不大,算是宁波的特产,也是我们的一片心意,为上海人民抗疫加油鼓劲”。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