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独居残障人士的封控记录

2022年5月19日13:1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宋诗清

  小区进入封闭管理的那天,沈彩英身边只有陪伴她15年的轮椅。

  沈彩英是二级残疾人,生活无法自理,平时全靠助餐点送饭上门,和周末儿子来家照顾。助餐点的饭菜丰富实惠,财政补贴后,每餐只需10块钱,但考虑到聚集风险,疫情后助餐点暂时关闭。一旦小区进入封控,儿子也进不来了。

  77岁的沈彩英先后置换过2个人工膝关节,却仍然无法站立,“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就比别人严重很多。”她的膝盖常常剧痛,平时上门打针的医生进不来怎么办?经历过人生的无常,封控之后的独居生活让她一筹莫展。她不知道的是,这一天,还有其他人在惦念着她。

  得知即将封控,静安新城第五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旭、主任唐伟军不约而同地想到特殊人群。“平时我们只需要定期回访,但是碰到疫情要首先考虑他们,这样一群人不会团购、网购,子女不在身边,只能靠我们居委。”张旭拿出了平时使用的特殊人员底册,由于疫情后人员有所流动,他又安排楼组长、志愿者重新摸排一遍小区内的特殊人群,通过微信建群、电话确认每家情况,保证不漏一家。27名孤老、重残群众出现在了更新的人员底册上,有些老人能够自己做饭,居委干部每次发放物资时会为他们尽可能多发一些。但是,还有4名生活不能自理的群众——一位精神病老人、一位残疾人、两位孤寡高龄老人,分别居住在三个不同的小区里。在张旭的协调下,热心保安高东方加入了送餐的队伍。一位居委干部负责把两份饭送到九歌中庭的门口,由高东方主动送至老人家中,另一位居委干部负责送余下两位老人的饭。“不能因为疫情,造成任何一个特殊群众饿肚子。”

  每天,沈彩英都能吃到高东方送来的盒饭,两荤一素,冒着热气。

  隔壁的邻居曹晓泳,也在想着沈彩英。她知道沈彩英膝盖经常剧痛,平时依赖每周一次的肌肉注射,她决定在业主微信群里试试看。“809有个老人需要打针,有哪位邻居会打针,能不能来帮一下忙?”刚刚发出,一个小姑娘“当当当”来敲门了。志愿者李艺璇是三楼的住户,胸科医院护士,20出头,打针的手法干净利落。沈彩英痛得厉害时,就请她来注射益赛普生物制剂,她总是随叫随到。感激之余,沈彩英觉得这个小姑娘很了不得,因为“她好像会把别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

  曹晓泳的丈夫是个党员志愿者,夫妻俩知道沈彩英手上无力,无法捏住棉签,就每天来家里帮她做抗原,每三天还帮她清洗一次净水器,添加新水。后来,小区被划分为防范区,居民可以去门口取快递。一天,沈彩英听到敲门声,一位陌生的女士站在门外,看起来有60多岁,手中拿着一盒药品,沈彩英连声道谢,女士笑着说“没事”,转身就离开了。后来听曹晓泳说,这是六楼的尚老师,华师大毕业的一位老教师,她听说沈彩英无法下楼取快递,就常常去到小区门口的货架上找一找,看到有809的药品就主动送上来。药品是沈彩英的儿子在网上购买的,以前他经常在周末来家里看妈妈,封控最初,他非常担心,当沈彩英把这些故事一件件讲给他听后,他逐渐变得“很放心”。“我在这个大家庭里很温暖、很开心,真的感谢每一个帮助我的人。”沈彩英的声音有些哽咽。

  在居委会工作的14年中,张旭有11年在静安新城度过。

  静安新城第五居委会负责4个小区、4200多名居民。居委会的8名在岗干部,从3月18日开始没有休息过一天。忙的时候,凌晨三点起来干活儿,四点半就开始组织核酸。张旭每天最早起来,统筹安排各项任务,还和干部们一起发抗原、发物资。“看到别人干活我自己不干,我做不到。”

  有一天,居委会主任唐伟军陪着医生一起来沈彩英家里为她核酸采样,沈彩英感觉“张旭和唐伟军的脑子里有一本账,居民的帐。”

  沈彩英居住的九歌中庭小区是一栋公寓楼,每次核酸检测,都有居委干部提前用小喇叭通知,让居民做好准备,再分层叫号,分层下楼检测,最大限度减少接触。居委会和居民之间的信任感日益深厚,很多居民主动成为志愿者,组建了一支150人的志愿者团队。其中40多人负责定岗巡逻,另一部分是任务制,每次发物资、抗原、做核酸之前,居委干部会在群里发出任务详情,志愿者接龙报名。在2300人的九歌上郡小区,核酸检测从开始的4-5个小时,优化到1小时45分钟。

  4月26日,居委会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全是感激。“为你们点赞,一个美好的居委会。”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