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镇首批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

2022年5月19日14:5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5月14日,按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布局要求,七宝镇启动了核酸采样员招募、培训以及考核工作,全镇各社区开设核酸采样点做前期准备。

  截至5月15日,全镇共有1203人次报名。经筛选,来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1004名采样员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培训与考核,内容包括防护用品穿脱、标本的采样和保存、标准预防、医疗废物处置流程、职业暴露处置流程及清洁消毒等。5月16日,第一批考核合格的核酸采样员已正式上岗服务。当日下午2:30,全镇核酸检测工作全部顺利完成。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我们一部分教学任务选择在线上进行。同时,为了保证采样员的动作更精准规范,医护人员还前往各个居村进行现场指导教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蕾说。

  目前,上海疫情逐步稳定、持续向好。据悉,在外省援沪资源逐步撤离的情况下,首批核酸采样员们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筛查力量。

  5月16日上午7:15时,32位采样员集结于社区内的膳事厅,在详细的岗前指导后,分赴5个核酸检测点参与工作。上午10点,社区内3400多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在岗前培训中,我们都在微信群里完成了考核问卷。大家都很厉害,几乎全是满分。开始我只做了60分,很害怕因此被淘汰不能做采样员。通过学习,我又重做了两遍,第三遍终于得到了100分。”采样员康嘉丹说。

  在封控期间,康嘉丹一直担任楼栋志愿者。14日,她在志愿者群里看到招募,就主动报名,参与培训。“通过考核后,一想到就是第二天要去做核酸采样,就十分激动。一直反复思考‘怎么做才是最好的’。我还让男朋友成为我的第一个采样对象,反复练习。他牺牲太大了,我说之后要为他做好吃的作为补偿,哈哈。”她笑着说。

  上岗当日,1位医护结对6、7名采样员,耐心严谨的指导采样员的每一个动作,时刻提醒消毒、防护的要点细节。“医护人员从头到尾都陪着我们,我们有做的不正确的地方,她会及时指正。”康嘉丹回忆道。

  同期,京都苑和白浪新村也开始了核酸采样员的培训和上岗工作。当日,京都苑居委特别为13户有行动困难的特殊人群进行上门核酸采样服务,共计完成全社区核酸采样约1500人次。

  来自上海市业余科技学院(上海科学会堂服务中心)的侯忆枫也主动报名成为了京都苑的首批采样员。“我之前就是小区的志愿者,我看到居委会书记全雯发的招募信息,就加了她的微信进行报名。”侯忆枫说继续说道,“刚开始上手是有点怕的,不知道会不会因为自己不够熟练,让做核酸的居民不舒服。但做着做着就越来越顺手了,大家也都很配合。”侯忆枫说。

  “居委主任杨雪陪着我和一名医护,三个人一同上门为特殊人群做核酸。我们一起爬了7幢楼,戴着口罩真的会感到呼吸困难。”采样员沈佳雨说。

  “实践操作和教学中感受到的还是有所不同的。有些居民嘴张开的就很标准,和我们教学PPT的图示很一致。但还有很多不标准的,比如舌头会抬起来,或者站的太高……我就要再继续摸索、引导,并且注意自己动作的幅度。”沈佳雨分享道。

  “唉呦,今天做的蛮认真的!”一位居民夸奖道。结束后,居民们满意的微笑和感谢的话语都让这一批核酸采样员们信心倍增。

  “我们都下楼了,在楼道里还听见他们在说,‘谢谢侬’这些真的让我感到很幸福!”沈佳雨说。

  上海正在逐步解封,一位位核酸采样员从医护人员的手中接过防疫“接力棒”继续为上海保驾护航。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