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护老 与爱同行 华漕镇全力做好为老服务工作

2022年6月21日16:07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战“疫”漫长,态势终于渐趋明朗。在居家护理员和老伙伴志愿者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助力下,华漕镇独居老人等四类特殊人群充分得到了生活和精神上的关心照顾。这样的关爱,不会因疫情趋缓而褪色。当前,华漕镇正在做实举措,帮助老年人在“后疫情时代”更好的自我防护,共享数字发展成果,全力打造为老服务的友好场景。

  为老人消除“数字鸿沟”

  开展老年人“线上+线下”关爱活动。积极发挥老伙伴志愿者作用,搭建老年人的沟通桥梁,对高龄、独居及特殊困难对象定期进行电话慰问,在了解他们生活状态的同时,提供安全防范、心理慰藉等关怀服务,同时,利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等为老服务场所,开展老年人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为老服务,减少老年人恐慌、孤独、无助等消极情绪的产生。

  面对“数字鸿沟”,部分老年人难以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为此,镇老龄办指导各居村委,利用老年活动室等公益场所,适时开展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项目,向老人加快普及智能设备的应用。通过上述务实举措,帮助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掌握场所码和“数字哨兵”操作要点,为老人进出公共场所提供便利。

  每天的问候让人心暖

  “顾伯伯,早上好,今天身体怎么样?”这是每天一早俞阿姨要开启的早安问候。3月中旬,华漕镇启动特殊老年人线上关爱行动,对高龄、独居及特殊困难对象进行防疫宣传、需求问询、心理疏导等慰问和服务,及时掌握老人疫情期间的居家状态、身体状况和困难诉求,目前已覆盖1200余名特殊困难老年人,总回访量达8260人次。

  俞阿姨说:“疫情之下,在保障老年人生活需求与身体健康的同时,更需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以前每天要到老人家里看看才放心,现在只能用电话来维系。唠唠嗑,解解闷,起码能知道老人的状况,让他们感受到大家的关心关爱。”

  高龄老人有老伙伴照料

  “48号门栋下楼做核酸了!”远远地听到喇叭响,老伙伴志愿者王阿姨就赶紧下楼,她要去接隔壁楼栋95岁高龄的黄老伯。黄老伯身体硬朗,但听力有障碍。居住在外的子女对此非常担心。与结对帮扶的志愿者王阿姨商量后,他们把家中的钥匙交给了王阿姨。接过钥匙,就是接过一份责任和托付。作为结对志愿者,王阿姨要帮助老人完成核酸检测,每天到老人家中为他烧一顿饭,同时还承担起了代配药和配送生活物资的任务。有王阿姨帮忙照顾老人,黄老伯子女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我上次理发是两个多月前了,小李,现在哪里可以理发?”在得知乔阿婆的理发需求后,结对志愿者李阿姨在和居委沟通后,为乔阿婆提供了这次上门理发服务。“我有这个手艺,疫情下能为老人做点事,挺高兴的。”李阿姨说。

  守护特殊人群“一个都不能少”。越是“沉默的少数”,越需要投入格外关爱。一句问候、一餐饭食、一个善举、一次解困,点滴微光,可成星海。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