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疫"线的"硬核"与温情

2022年6月22日9:3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华漕镇慈善工作站

  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保家卫国的誓言已经融入血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华漕的退役老兵闻令而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用钢铁意志践行无悔承诺.....

  一家三口分住三处

  医生晕倒了!

  听到喊声,刘金平一个箭步冲进了房间,背起晕倒的医生迅速送去紧急救治......

  从军22年的刘金平2013年从武警部队转业分配到华漕镇。自疫情防控以来,他先后参加美邻苑小区、许浦村、北青公路临时转运点等防疫工作。

  哪里最紧急,哪里最需要,刘金平就会出现在哪里。但在团队管理中,刘金平这个硬汉却经常“唐僧念”,不厌其烦地叮嘱队员做好个人防护。正是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刘金平与同事们完成了多次重要的防疫任务。

  刘金平的妻子在华漕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忙碌的她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都住在单位。女儿独自一人住家里,却非常支持父母工作。一家三口分住三处,每天通过视频相互问候、相关鼓励。

  只要能伸开腿就行

  不仅要照顾好困难群众,还要处理突发事件、组织全员核酸筛查、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徐文龙忙碌的身影。28岁的陈家角村村干部徐文龙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家住在青浦区,从疫情开始就一直驻扎在村里。因为任务变换,他晚上休息的地方也不固定。办公室、村民之家、临时宿舍、监控室,甚至自己车里,一米八五的大个头,只要有个能伸开腿的地方休息就行。

  其实,让徐文龙放心不下的是预产期临近的妻子,她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只有2岁的女儿和83岁的爷爷。“还好她是护士,相信她会照顾好自己和老人孩子,再说疫情很快过去了!”徐文龙坚定地说。

  抗“疫”小助手“当家”

  许浦村是秦煜两个月来第四次“转战”的“阵地”。从军22年的秦煜2018年转业到闵行区城管执法局。面对疫情,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秦煜的妻子刘红华是西郊九韵城居委的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她每天要为近百位居民代配药,关心20多位独居老人生活。遇到小区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结束就没准儿了。夫妻俩都在防疫一线,只能让10岁的孩子独自“当家”。一到天黑孩子害怕,他把家里每一盏灯打开,把电脑播放故事的声音开到最大,给自己壮胆......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后方物资保障中,亦或是参与疫情排查、社区防控,退役军人以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诠释责任担当,温暖和激励着我们万众一心,战胜疫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