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我们一直在抗疫

2022年6月27日17:4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云岗

  阳春三月,本是春光明媚的时节,然而新冠奥密克戎却把沪上众多社区居民困在了家里,从3月28日起,先浦东、后浦西,分大区域封控,居民小区全部管控,区和区之间的交通设卡,不可通行。远远望去,只见绿地公园和街道旁,虽春花绿树摇曳,然全无人影。人们在这难得的春天里,祈盼着病毒尽快消失,期盼着平日里最惯常的生活。更多的人在期盼中愤愤然:可恶的病毒!

  清晨,一样的婉转鸟鸣,如乐符般飘来,轻抚着床榻上浅眠的人们,银铃般的啼鸣,慢慢把睡梦中的缥缈和迷蒙,如风吹云雾般拂消殆尽了。坐起,品赏着这乐曲,封控月余的烦闷和焦虑,到也能慢慢消散了。拉开窗帘,清亮的晨光便从摇曳着绿叶的枝丫间,衍射过来,充盈了一间小小居室。屋里,不仅有了鸟语的欢快,更迎进了春晖的柔美。

  早上六点多,楼下抗疫大白志愿者的喇叭声便响了起来:“189号,抓紧时间下楼做核酸……”。带好口罩,隔开距离,大家便次第下楼,到检测点依次做。路边,层层冬青和八角金盘的浓荫已经把草坪遮挡大半,露出的部分,可见黄心白瓣的一日蓬,高约两尺许,层层叠叠的,长满了路边草地。清风徐来,一杆杆又细又长的茎,携着几片尖尖的绿叶,都和着风,整齐地向同一方向往返晃动。沿着社区内的林荫路走过几排楼,长长的一列八角金盘手掌般宽阔的新叶后面,几顶红色的帐篷一字排开。年轻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就在这绿叶和春花的掩映中,做核酸采样,一个接一个不见停歇。扫码、递瓶、消毒、拆棉签、捅喉、封管,连续数小时,采样几千人、几万次同样的动作,日日重复。大家看到,他们长时段高强度工作,忙碌一天下来,有的人累得直不起腰、抬不起手了。而严丝合缝的大白服,随着气温日渐升高,他们常周身衣衫尽湿、燥热难当。然在这抗疫的吃紧时刻,他们选择了坚守,无怨无悔,更无逃避退缩。看着白色隔离罩下一张张红扑扑的脸,我似乎看到一朵朵朴实的格桑花,不怕严寒酷暑,不畏风霜雨雪,挺立在苍茫的原野上,蓬勃地盛开,美丽地绽放。

  因开展慈善物资保供,我在单位打地铺守岗40多天,很早就不在居住小区做核酸了。每天上午9:00多,必会接到电话,闵行古美路街道流动核酸采样队来了。我们赶紧下楼,出了单位大门,往东沿平阳路走过去。两百米,路边一人多高的黄金菊开得正旺,金黄色的花朵在春风中跳舞。再往前走,一排浓绿的景天垂盆草和黄金菊之间,停着一辆三轮车,周围有几位身穿隔离服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两名医护人员则坐在小小的三轮车上采样,前边还有两名扫码的“大白”,他们互相配合着,不停地干着。面罩里,额头上不时有汗水流下,能时常脱掉面罩擦汗么?不能,他们就这样坚持着——

  整个古美路街面,防控执勤人员、单位守岗人员,其他抗疫服务人员近3000人,流动采样队每半天就要做完一遍,不能疏漏,下午还有其他任务。一个点位做好,三轮车马上启动,到下一个点位继续做。看着在茂盛葱郁的女贞绿叶和波浪般起伏的万年草小花掩映下的大白们,他们全力以赴默默奉献,极像是春天花丛里采粉酿蜜的蜜蜂,又像是凌冬盛开的腊梅,不怕严寒,顶风冒雪,迎接着春天。

  在我们楼对面的小区里,每天一早总听到大白志愿者们逐楼提醒:居民们,请去做核酸;志愿者们还经常为居民登门去做抗原检测,购药、送快件,记不清往返上下了多少层楼;发放保供蔬菜食品,一家一户地派送,不知爬了多少级楼梯,敲了多少扇门。国产大飞机CR929的副总设计师孟庆功,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从三月底起他一直在小区做志愿者,劳累过度,4月24号晚间突发心梗逝世,年仅43岁,为抗疫献出了生命,他们都是沪申战疫中最可爱的人。他们整日地劳碌,终能把每一个想冒头造孽的病毒随时擒获;他们辛勤地付出,终能换回申城人人企盼的烟火飘香的静好生活;他们不懈地坚持,终能把沪上千千万万民众,送入抗疫胜利的美丽春天。

  紧张安排着各类抗疫慈善捐赠款物的接收、划拨和发放,时间过的很快,不多久就到午后了。我转身看看窗外,长长的路上,仍空空的,极少车辆行人。西斜的阳光照耀着一条条延伸向远方的路,逾往远看去,逾显得空旷寂寥。路旁的行道树,枝叶繁茂,静静地摇曳着春风。这个春天,人们仿佛置身于迷雾的原野,四处寻找捕捉狡猾的“魔兽”。鸟儿仍在枝桠间跳跃、啼鸣,更增添了这里的宁静。有时会忽然发现树下地面上,有一只小动物在悄悄爬行,细看,原来是一只小松鼠。人们不出户,不出小区,街道便成了小动物们的乐园。小松鼠快速爬上树,到了一条高高的枝杈,敏捷伶俐地在枝条间一跃而过,跳到另一棵树上,迅速跑远了。“人们把原先占据的空间还给了它们、还给了自然。现在,真正能感受春意的,最快乐的恐怕就是它们了”,我想。

  突然看到一辆电动助力车匆匆驶过,是快递小哥在给居民们递送团购的生活物资。现在街镇的路上,主要是他们在奔波。他们从生鲜店、超市装好各类货物,然后就急急驶出,风雨无阻。他们为封控期社区居民的生活保障,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楼下的平阳路在接近虹莘路的十字路口处,横着摆放了黄色的隔离栏,栏外拉上了隔离条,被封控了。据说这一带不少居民区疫情传的较快,属于重点封控区。我的窗户正对着封控栏边上的一个小执勤棚。我经常注视着那里,可他们不知道被关注了。

  那是一个不到四平方米的小红棚,住着两名民警。从三月底的春寒料峭到现在的暑气日盛,从清风吹拂到风雨交加,两人每天身穿大白服,始终驻点此地。他们每天都在劝返个别要通过的车辆和行人,检查通行证,放行救护车、电力车,一丝不苟。晚上就拉开一张小折叠床,凑合着休息。饿了,从最初的吃两个包子,或一袋方便面,后来是自热煲仔饭,现在他们能吃上盒饭,渐渐在改善。大概单位领导担心他们淋雨,最近开来一辆SUV停在旁边,刮风下雨时他们就避到车内。

  这个春天里,他们守在道口边上,春风吹来,他们无心领略;花开四面,他们无暇观赏,一个多月了,坚守着封控的岗位,他们一直在执勤。

  现在又是夕阳西下,红红的晚霞映照着宁静的村舍草树,四望都是笼罩大地的薄暮炊烟,暖风在傍晚的天光中温柔地吹。慢慢的,这个坚韧不屈、执着抗疫的春天就过去了!5月9日,申城新增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共计3014人,到5月11号,已降到了1450人。正如很多人在微信群里说的:胜利在向我们招手,曙光在前头!!

  抗疫胜利的春天,就要到了!人们心中盼望的明媚春天,也快要到了——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