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马桥镇"社区救助顾问"在行动

2022年10月18日9:1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马桥镇慈善工作站

  为打通社会救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由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马桥镇结合居村民政干部队伍,和各类志愿者服务资源,在全镇共设立28个救助顾问工作室,打造了一支社区救助顾问专业队伍,并提供政策引导、代收代办、结对关爱、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精准服务。

  每个小区都设立了救助顾问服务点,28个救助顾问服务点组合起来就是一张兜住兜牢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全覆盖的“安全网”,社区救助顾问们摒弃原来坐在办公室等居民上门办理的旧思路,旧方法,采取“走出去,主动干”的工作方法,并通过居民楼组长建立起社区主动发现网络,掌握生重大疾病的居民,因病致困的家庭,父母离异生活困难的学生,无法参加工作的低保户等等,做到不遗漏;同时整合了区域内的“慈善超市”“市民帮扶基金”等公益资源下沉居民区,再由社区救助顾问、专业机构社工等统筹资源的协作模式,让各类救助资源能够在救助对象最需要的时候进行“雪中送炭”,或在巩固服务成效的关键节点进行“强根固基”,实现社会救助资源的效果加成。

  敬南居委的小沈(化名)就是这项惠民措施的受益者,社区救助顾问通过楼组长得知她患了癌症,住院手术、化疗、放疗的医药费很高,家庭十分困难的情况后最短时间内安排了镇救助顾问、居民区救助顾问主动上门慰问并为其链接了社区医疗救助以及心理疏导服务。因为她患病在床,很多材料无法提供,社区救助顾问全程陪同家属先去医院、银行准备相关材料,终于成功为居民申请到了补助款。

  疫情期间,各个服务点的社区救助顾问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误解与质疑,切实考虑特殊困境居民的个别化需求,主动配送各类资源,最终帮助困难对象度过居家隔离困难时期,甚至发展成社区志愿者。

  “社区救助顾问”服务内容

  政策引导

  帮助困难对象更加详细、全面地了解政府的救助政策,及时、有效地向政府反馈救助政策执行的成效与不足,建立健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信息沟通网络平台,推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

  代收代办

  在社区基层代收困难对象的各类申请材料。对行动不便或有其它特殊情况的困难对象,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完成各类救助帮困申请,方便困难群众办事。

  结对关爱

  对兜底帮扶的困难群众(如重残人员、困境儿童、特困供养、特殊困难对象等),落实好结对帮扶,定期开展电话随访、上门慰问等关爱工作,实时掌握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

  资源链接

  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培育和引导其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解决困难对象的急难问题。充分调动社区“暖心基金”、社区市民综合帮扶等各类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弥补政府资源的不足。

  心理疏导

  帮助救助对象抚慰消极和排斥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矫正不良行为,改变负面看法,建立积极乐观正面的生活态度。

  社会融入

  帮助困难群众及其家庭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自身信心,加大“扶志扶智”,引导技能脱贫,消除救助依赖,创造和谐氛围,帮助困难对象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社会环境。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