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第八期爱心传递义务家教项目圆满收官

2022年11月16日16:4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莘庄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2022年10月,闵行区第八期爱心传递义务家教项目已接近尾声。莘庄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于2021年10月启动该项目,以学年为服务周期,通过结对的形式,向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义务家教志愿服务。据统计,在结对服务期间,大学生志愿者提供服务超过30次。作为爱心义务家教项目的工作人员,这一年的跟进工作让我也感受良多。

  大学生助学与志愿者招募“双箭齐发”,化解难题事半功倍。往期的爱心传递家教项目的难点在于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与选拔。此次,项目组将招募工作与低保、低收入大学生助学项目联合开展,在申请助学项目的同时,排摸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意愿。效果基本达到预期,至2021年9月底帮扶中心共收到18份大学生的意向书,表明愿意参加志愿服务。通过对学校区域、时间限制、家庭住址远近等条件的筛选,最后选出了2名大学生志愿者与有家教需求的小朋友进行结对。

  增强学科知识与增长社会经历“一举两得”,少年青葱携手共进。此次爱心传递,莘庄镇共结对两名低保家庭的孩子。其中小程同学已经读初二了,单亲低保家庭,与母亲一起生活,初二是整个初中的关键时期,小程很乖巧,成绩总体不错,但数学较弱,有些偏科,妈妈很着急,只是家里也没条件给她安排课外辅导课程。当知道大学生小周老师可以义务给孩子辅导功课时,小程妈妈特别高兴。辅导老师小周也很尽心,虽然刚入大学,还没有社会经验,为能更好的帮助小程同学,她“厚着脸皮,七拐八弯,四处寻人,找了初中数学老师要了份讲义”,认认真真地当起了“周老师”。项目结束,程妈妈还特地告诉帮扶中心,对小周老师这一年的辅导表示很感谢,女儿小程在学科上进步明显,成绩目前也很稳定。家长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同,让一切都具有更实际的意义,对于大学生小周来说,也是一次锻炼自己、获得社会经验的生活经历,同时也为慈善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意义非凡。

  曾经受助与未来助人“角色变换”,沧海桑田爱心永传。“爱心传递”义务家教项目是用温暖的帮扶行动架起了大学生志愿者和困难家庭的爱心桥梁。参与本次爱心传递项目的两名大学生小周、小孙曾经也是“受助者”,用她们的话来说与结对的小朋友们有着“与同命之人有种依依相惜的意味”,正是如此,她俩都很珍惜此次“反哺”社会的机会,通过这一年家教辅导,使小朋友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培养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显著地提升,进而也体现了她们对爱的回馈与传承。时光流转,岁月更迭,相信“受助”的小朋友未来学成之后,也将会薪火相传,将这份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