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点亮暖心之城
来自莘庄的他们为何能成为"可爱的闵行人"?

2022年11月20日12:4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为了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11月9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风采展示暨第十一届闵行区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发布仪式在上海城市剧院举行,14位先进个人、4个先进集体、12个提名奖获得者(集体)带着闵行百姓们的认可和期待登上领奖台。

  他们源于基层、根植平凡,他们心怀大爱、肩扛责任。他们从千千万万普通人中走来,他们是展现闵行精神力量的“身边好人”。20年来,已有188个先进个人(集体)光荣地成为“可爱的闵行人”。他们身上不仅浓缩了267万闵行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用点点凡人微光点亮了这座暖心之城。

图像

  在获奖者中,有几位来自莘庄。他们是——

  莘庄镇小学教师冯志兰,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导师、团队长顾昊荣获第十一届闵行区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可爱的闵行人”;

  莘庄三人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理事长李大燕,莘庄和普青少年服务中心创始人周文秀获第十一届闵行区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提名。

  冯志兰

  闵行区莘庄镇小学教师

图像

  冯志兰是闵行区莘庄镇小学的一名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从师范专业毕业后,她一直奋战在一线教师岗位上,至今已经26年。

  多年来,冯志兰致力于班级文化建设和班主任核心素养方面的研究,让个人班级工作实践与班主任工作室团队协同发展推进。她一直秉承“因材施教”的理念,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和成长规律,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她总是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无微不至的关心带给每一个学生。

  冯志兰说,自己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职业满怀憧憬,怀揣着这份向往,选择了师范专业, 并在梦想之路上一直走了下去。在她看来,教育的根本就是孩子们都能有一颗中国心,有健康的体魄、阳光的性格。她常对学生说:“希望你们快乐成长、创造价值,像'小太阳’ 一样,自己发光,又能给别人温暖。”

  顾 昊

  闵行区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家庭医生导师、团队长

图像

  提着小药箱,穿梭在莘庄镇的千家万户间,像一个亲密的朋友那样,拉着大爷大妈的手,与他们话着家常……在很多莘庄居民眼里,顾昊就是这样一位服务到“家”的好医生。

  他致力于为社区居民们提供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从最初在一次次医疗科普活动中获得群众信任,到家庭医生诊疗服务逐渐步入正轨,顺势成立顾昊家庭医生工作室。他紧跟时代步伐,依托信息化技术,建立“门诊+家庭病床+上门出诊+社区巡诊+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的服务水平,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居民健康守护者。

  2022年3月初,上海疫情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顾昊在完成隔离点工作后,又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期间,他手机24小时不关机,经常凌晨上门采样,很多时候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他参与大型筛查50多场,核酸采样4万多人次,几乎莘庄每个社区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顾昊说,他把这句话作为一个家庭医生的责任和义务时刻践行,并以此为荣。

  李大燕

  上海杜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莘庄三人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理事长

图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李大燕给人的印象就是热心、敬业、接地气、实实在在,需要帮困助困的时候,她出钱出力,义无反顾。

  作为莘庄党史宣讲团志愿者,她积极开展微党课分享,学以致用,将四史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与公益实践活动相结合,创办三人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带领党员和热心白领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曾自费数万元,开展《小小礼仪 大大素养》课堂,以及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三人行公益彩虹课堂》。

  2022年初上海疫情期间,她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投身社区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与居委、志愿者们不断优化方案,从“喵喵机”的使用,到解决各个堵点问题,协调小区里的核酸检测流程,真正做到科学、有序、高效,得到居民们的点赞认可。她在快递小哥和居民之间搭建起一座互助的桥梁,还自掏腰包为社区独居老人、留守园区的保洁保安、滞留火车站的来沪人员等困难群体送去急需物资,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李大燕说:“我只是将能想到的、能做到的都付诸于行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与大家一同战'疫’,是经历也是收获,感受更多的是大家戮力同心的温暖力量。”

  周文秀

  莘庄和普青少年服务中心创始人

图像

  “人的一生,如果能找到一两件自己擅长喜欢做的事情,那简直太幸福了,而心理咨询工作和志愿者服务给我带来的快乐就是这样无与伦比!”周文秀如是说。

  她十几年如一日扎根社区青少年心理教育,不求回报投身各类公益服务。作为服务青少年心理教育的“心灵按摩师”,她挽回了许多误入歧途的少年,帮助他们打开心扉,重获前行力量。

  她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支教的足迹遍布贵州、云南、安徽等地。她发起的“冬衣捐助”更是带动了全区200余名青少年踊跃参与。

  2022年上海疫情期间,周文秀和她的心理团队还对外免费开放心理咨询平台,每天的个案平均是5个,最高记录一天达20个。她还利用闲暇时间拍摄短视频上传到微信视频号上,为更多的人加油鼓劲。

  “和普青少年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会随着社区的需求继续完善,我们也会坚定地继续走下去,让更多孩子能够在阳光下成长,感受公益的力量。”周文秀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