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庄七旬"宝藏男孩"携手社区为老年生活添色彩

2022年11月19日15:4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我们‘宝藏男孩’吴老师的新作!花了三天上午和中午时间,从破旧白墙变身为“幸福晚年”的主题彩绘墙,幸福感拉满。”

  上周,闵行区莘庄镇莘城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佳佳发了一条朋友圈,即刻收到不少社区居民的点赞,“画得太好了,这就是我家的情况呀!”“冬日在这晒晒太阳、聊聊家常,不要太幸福。”

  道改造成氛围满满的睦邻点,这是莘城苑居民区赶在重阳节前,给林水美地苑小区老人们送上的一份礼物。而陈书记口中的“宝藏男孩”吴济良老师也是社区里一位七旬老人。

  “画画是我的爱好,能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做点工作,我很愿意做”。吴济良今年77岁,是拥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自2006年退休后便一直住在莘城苑,专注于社区工作。无论是最近的“美丽家园”志愿活动,还是为社区出黑板报,都少不了他和他老伴儿的身影。

图像

  9月24日,当陈书记向吴济良发出美化通道的邀请时,他立刻就同意了。为了更好地创作,他专程实地“考察”了一番,“这几堵都是白墙,直接画在上面吧,保持时间更久,也可以防止小孩玩闹把画框撞下来的安全问题”……他还给陈书记提了建议。

  那具体画什么呢?他从居委了解到,这处睦邻点完成后,主要是服务小区里的老年居民,将成为老年人活动场所。

  改造的区域是林水美地苑小区一处通向地下自行车停车棚的通道,因为上下是楼梯,平时使用率不高,此前还堆满了居民丢弃的旧家具。“附近几栋楼的居民都是本地动迁户,他们以前的房子都有客堂间,喜欢在客堂间里面会客、聊天、玩耍,动迁进楼房以后,大家还是喜欢聚集在楼底下,可是如果天冷、下雨就不方便。所以想利用这个空间美化一下,打造一个类似‘客堂间’的空间,供他们冬天晒晒太阳、聊聊天、活动活动。”陈书记介绍。

图像

  清楚了场地的作用,又恰逢重阳节,吴济良决定围绕幸福晚年进行创作。他一晚上构思了十几幅画,有乘船出游、遛狗抚猫,也有老年人相亲相爱,弹吉他、学习看书等等。他利用三天的上午和中午时间,最终向大家呈现了8幅作品。

  “一些就是我平时的生活,一些是我积累的素材,比如两个老人下象棋,我就在我们小区看到过,还拍了照片。党的二十大快召开了,我把‘二十大精神’画进画里,我们老年人也在不断学习的”。

  吴济良酷爱画画,善于观察,喜欢记录。翻开他的朋友圈,可以看到他的“每天一画”,目前已更新至1600多幅,内容包括日常感想、名人画像、诙谐漫画等等,“别人是用笔记录生活,我是用画来记录,在重要的节日,比如国庆、中秋,会找相关的题材画一画”。

图像

  “我是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但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漫画家,充其量不过是个漫画爱好者,而且是勤奋的爱好者。”吴济良说,自己的爱好可以帮到社区工作,能够受到居民们的喜欢,他比任何人都开心。

  “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我们幸福的老年生活,离不开党总支为我们创造舒服的环境。居委干部们心想着老百姓,总想着为老百姓做点事,他们在社区巡逻,查找漏洞,合理利用资源来改进优化,比如这次的事情也是这样促成的。”吴济良与记者强调道。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