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申耀:翰墨写大爱

2022年11月30日11:1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伍木

  吴申耀是上海的一位著名书法家、篆刻家。他有一种特殊的文化情怀,把大爱写进字里行间,运用书法艺术与善结缘,向善而行。

图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办了一份名为《闵行慈善》的月刊,“闵行慈善”刊名是吴申耀的题字。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和辖区街镇慈善工作站举办慈善活动,经常商请吴申耀提供书法作品,他总是有求必应。闵行慈善近几年的“9.5中华慈善日”活动,先后以“携手慈善、与爱同行”,“德厚闵行、爱满春申”,“走进慈善、走向大爱”等为主题,出现在活动现场大屏幕、宣传专栏和马夹袋上的慈善主题书法题字,都是出自吴申耀之手。

  吴申耀的书法作品,受到慈善领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慈善基金会请他书写“养德泽福”、“种德收福”、“厚德载物”等书法作品,制作成牌匾,回赠给慈善捐赠者,答谢他们的至爱之举。不少爱心企单位收到牌匾后,张挂在单位特别醒目的地方,把它当作一种企业文化来弘扬,激励大家再接再厉,自觉传播慈善文化,践行慈善精神。

图像

  每年春节前夕,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组织走访慰问特困群众,在送上慰问款、慰问品的同时,一并送上吴申耀等书法家书写的书法对联。吴申耀创作的“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等书法对联,受到受助群众的格外喜爱。那次,江川路街道的一位受助群众紧紧地拉住吴申耀的手,动情地说:“吴老师的书法我非常喜欢。慈善基金会不仅给我们送爱心、送温暖,还给我们送艺术、送喜气,太感谢你们啦!”

  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吴申耀总要走进村居委,走进企事业单位,或走进楼宇,走上街头,为有需求的居民朋友写春联。这年寒冬腊月的一天,吴申耀带着五名书法爱好者,走进莘庄镇的一个居委文化活动室,按照居民需求挥毫泼墨。写“福”,写“寿”,写春联,写条幅……文化活动室内春意浓浓,喜气洋洋,满足了书法需求的居民们笑逐颜开。

  闵行区有一个以笔墨相聚、用书画交流的老年书画研究会。近些年来,吴申耀对这个书画研究会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予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吴申耀担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分会会长期间,设立“老年书画研究”慈善基金项目,给予他们一定数量的资金支持。每年一次的书画展览,从主题的确定、作品的征集、布展的策划、展览作品的出版等等,吴申耀都要给予具体指导与把关。近10多年来,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的书画展主题题字,也被吴申耀包揽。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梦圆两岸,情怀中华。”这是吴申耀先后为上海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提供的书法精品的部分内容。多年来,每一届上海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他在担任闵行慈善会长期间,注重拓展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成果,促进经济、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友好往来,并对生活在闵行有困难的台胞、台属给予特殊的慈善关爱与帮助。

  上海闵行文化公园内有一座名为“慧音蓝屋”的标志性建筑,主要功能是为自闭症儿童进行音乐疗养。那天上午,笔者走进慧音蓝屋,步入“爱心365画廊”,立马被一幅“清气若兰”的隶书作品所吸引,书法作品的作者正是吴申耀。据慧音蓝屋的工作人员介绍,吴申耀等老师的书法作品,已经被拍卖,所得善款8万多元将全部用于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

  吴申耀担任上海市闵行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期间,积极推进书法公益进社区、进学校、进楼宇、进企事业单位活动。辖区内的14个街镇(工业区)书法公益活动,普遍做到了有书协组织,有骨干引领,有成果展示,有经费保障。吴申耀经常深入街镇基层单位授课辅导,讲书法的艺术特征;现场演示,具体指导书法创作;组织交流,畅谈书法创作体会……这些活动的开展,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书法爱好者的一致称赞。

  这天上午,吴申耀来到吴泾镇文化活动中心,与书法爱好者面对面传授书法创作的基本要领。他把通篇布局、结字规律、行气贯通、署款钤印等书法创作的基本方法,讲述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吴申耀边讲解,边示范,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一堂课,书法爱好者们不仅受到了一次机会难得的书法创作辅导,还收获了一份各自喜爱的“墨宝”。

  从事书法公益活动,吴申耀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志愿者,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不领取任何报酬,不接受任何礼品,不享受任何特殊待遇。参加公益活动,他从来不给主办方添麻烦。往返活动现场,他要么乘出租车,要么挤公共交通,从不接受主办方的接送。据估算,吴申耀参加公益活动,仅交通费一项,每个月就要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支付3000元以上。

  吴申耀现任东方书画院院长、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海上兰亭书法院副院长、上海市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榜书研究院名誉院长、上海市闵行区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吴昌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曾任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篆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从事这些职务,在探索与创新书法艺术的同时,他更多的是运用书法艺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具有鲜明的文化公益特征。

  壬寅初冬,“墨香清远”吴申耀书法作品展在上海陕西北路历史文化名街·艺享空间成功举办。他的书法,“融碑于简,求趣于心”。其篆书,“法度严备,行笔涩实,气沉简穆,静中有动。”其隶书,“方圆结合,饱满流畅,率真质朴。”草书,被上海书法界高度评价:“潇散空灵,自然简淡,情驰神纵,超逸优游,颇有魏晋之风。”吴申耀的书法,真草隶行篆五体皆具特色,尽显大家风范,给人以大气、大雅、大美的艺术享受。

  “书如其人。”追问吴申耀书法艺术大气、大雅、大美之源头活水,善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善为美升华艺术境界,美为善谱写华彩乐章。吴申耀的书法艺术之美,充分展示着他人格的美与善,更是充分张扬着他的大爱精神与至爱情怀。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