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便捷可及 闵行虹桥镇打造为老服务综合体

2022年12月19日14:1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虹桥镇慈善工作站

  近日,近20名老年人在虹桥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首次学起“防病健脑手部运动”。该运动以拍手操热身开场,通过拍脉手法,达到健身祛病效果。随后,由专职医生以“手部运动防病健脑”为主题,讲解失智失能与手指末梢神经关系,使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接着,“手掌木偶”表演不仅契合了“手部运动防病健脑”的训练,也使老人们在非遗文化的陶冶中得以身心愉悦。老人们学习和培训这门“医艺结合”的技艺,对预防失智失能不啻于一帖良药。

  虹桥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位于合川路2870号,于2017年由日间服务中心改建而来。中心运营至今,从原有单一的“日托”不断融入助餐、认知障碍支持中心、康复辅具租赁等新内容,整合各类资源,丰富“六养融合”服务内涵,打造成了应嵌尽嵌、功能多元的为老服务综合体。

  统合管理,走出“养老自治”之路

  虹桥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与“四季源”邻里中心融合。为了便于资源的合理利用,择选邻里中心同一运营服务机构,即上海心晴社区服务发展中心对两个中心开展整体运营。经过四年的摸索,已经形成了邻里型、嵌入式、综合性的为老服务中心。两大中心统一管理,做到既有融合、又有区分,实现日托管理独立化、会员服务个性化、活动内容一体化。

  近两年,中心推出“邻里中心助老服务卡”,尝试“银发会员”模式。目前,共有55名会员,会员每年缴纳150元的管理费,除享受每月一天的“会员日”活动外,一年内还可享受足部护理、理发、烘焙、健康按摩、卡拉OK、小修小补等多项服务,以及每周五次的血压、体重测试和器具理疗服务。会员也主动成为中心服务的志愿者,轮值排班,为年长的“日托”老人做点心,与之“拉家常”;逢年过节聚在一起,组建新的“大家庭”,形成“银发社交圈”,达到自助互助的目的。会员模式不仅让老年人服务需求得到满足,也打通了内部资源,走出了一条“养老自治”之路。

   图像认知障碍支持中心“记忆呵护”区域

  整合资源,搭建多维服务架构

  虹桥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整合资源,有日托、全托、助餐、医养结合、服务受理等服务,融合了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和精神慰藉三大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打造了晚年生活的幸福家园。目前,已经形成了怡乐汇、乐学汇、益健坊、养心斋、倍呵护、沐春堂、康复站七大功能板块。中心发挥上海心晴、人寿堂、上海尽美三家运营商的各自优势运营服务,以求“1+1+1>3”的服务效应。设有专门协调负责人员,各运营方制定各自工作计划,寻找共通点,各自借力,形成了心晴负责中心整体运营、人寿堂融合辅具租赁、上海尽美打造认知障碍照护体系的多维服务运营模式。各运营商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达到互利互助的效果,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

  图像口腔健康义诊

  嵌入功能,打造“六养融合”综合体

  中心内主要嵌入日间休息室、助餐点、养老顾问点、辅具租赁点、认知障碍支持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多功能活动室、助浴室、康复室等,邻里中心内还设有健身室、桌球室等等,经过功能嵌入,全力打造“六养融合”综合体,已形成了托养、医养、康养、文养、体养和智慧养老的融合服务模式。从步入中心起,前台有养老顾问提供养老事项的权威咨询、也可依托电子触摸屏查询相关养老资讯;需要日间照护的老年人可以办理入托;中心内设有卡拉OK、体感运动机等文娱生活设施;电子血压计可自行或由护理员辅助测量血压,也可由医生测量,部分常用药也可直接开方;中心内设有助餐点,满足老年人的午餐需求;还配置了按摩椅、远红外足疗桶等康复器械;设有辅具租赁点,供需求者咨询或租赁;中心课程设置也不断创新,在保留虹桥特色“面塑”课程的同时,引入“手掌木偶”项目,丰富课程内容,增设外出表演等,各项服务便捷可及,满足了老年人的社区养老需求。

  图像“面塑”技艺授课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