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救助顾问为困难群众解忧

2023年1月29日8:3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家住某街道的陈老太迈着蹒跚的步伐急匆匆地跑来居委会还一千元钱,这可真是一反常态,以往的她每次来都是一哭二吵三闹。原来是之前社区救助顾问在排摸走访中发现任女士一家的经济状况难以为继。任女士离异单身,与母亲和女儿一起居住,日常她要同时照顾残疾母亲和年幼的女儿,又恰逢疫情,任女士突然失业,她的女儿年幼体弱,现在幼儿园就读,老母亲虽然有退休工资但是个残疾人,全家靠着老母亲的退休工资维持日常支出。任女士长期失业,母亲也诸多怨言,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鉴于这户家庭的实际困难情况和疫情封控期间办理社会救助的难点,社区救助顾问在当时主动借出一千元现金,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而陈老太正是任女士的母亲。

  “家里所有的开销都靠母亲微薄的退休工资来维持,经常性为了钱和母亲发生争吵,而且小孩身体不好医药费又多,觉得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很想改变现状。”在一次深入交谈中,任女士难掩愁容的跟救助顾问说到。

  深知自己的一千元只能缓解她们一时的急难,救助顾问快速的分析任女士家庭的四大核心需求:减免幼儿教育费用、帮扶医疗费用支出、优化家庭关系、有较为稳定的经济来源。社区救助顾问立即联系了社会救助部门,共同讨论制定了服务方案:救助政策链接-帮助其家庭申请上海市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资源链接-协助就业,改善困境;家庭干预-优化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干预-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结案评估-评估服务成效。

  首先,社区救助顾问与街道失业条线建立联系,协助任女士申领失业金,缓解紧迫困境,但在办理申请失业金时发现她名下有两家公司,如不进行注销则无法领取失业金,但任女士自述自己是这两家公司挂名法人,实际经营与自己无关,自己也不清楚如何注销。因此救助顾问帮助她联系公司注册所在地的工商局咨询企业注销流程,并协助其进行了网上注销,使她顺利领取了失业金。

  其次,在失业金领取结束后,任女士仍然未成功找到工作,社区救助顾问综合其家庭特殊困难情况,符合上海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请条件,救助顾问携带材料上门为任女士办理了上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但该家庭的经济核对报告反馈其名下拥有股票账户时,救助顾问帮助其联系了相关证券公司核实账户实际状态,确认均为零余额账户。最终,任女士家庭通过了上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使她和女儿享受了教育救助和医疗救助的相关政策。

  前不久,社区救助顾问接到陈老太的电话,言语中满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陈老太的转变是对“政策找人”工作机制和社区救助顾问工作的最大肯定。在其家庭困难得到缓解后,社区救助顾问通过社会救助部门会同第三方举办的“桥计划”指导扶持青年就业的活动,帮助任女士调整心态、优化性格,协调自身的优势和择业选择,使其能更好的融入家庭和社会。

  相信这不是疫情下少数的暖心故事,相信在不断探索和优化的救助模式中,对任女士这样的困难家庭的救助会来的更精准、更及时,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