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古美人 把志愿者工作当成一项事业

2023年2月23日10:22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古美路街道慈善工作站 供

  2022年第四届"可爱的古美人"-杨峻先生,是古美四村一位普通居民,他15年前"安家"于古美社区。疫情期间他不辞辛劳与持续不断的志愿付出,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称赞。好几次,居委会的电话响起,居民竟是来找他的!原来,居民将忙碌的杨峻当作了居委会工作人员。

  尽管"可爱的古美人"称号实至名归,但低调的杨峻却觉得有点受宠若惊。之所以说"受宠",是因为他觉得身为七尺男儿,多干一点都是应该的;"若惊"是因为他把自己所有的奉献,都归结为微不足道,想不到这点点滴滴的帮助竟会得到居民如此大的认可。

  杨峻把志愿者工作当做了一项事业,从不推诿缺席。大凡这样的人,都有着坚韧意志和豁达心境。杨峻的工作是宣传"G318国道"。G318凝结了无数先辈的希望与信仰,承载并传达着"一路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意义,被称为中国人的"国民公路"。它将雪山冰川、峡谷高原、森林草甸、江河湖泊最极致壮美的风光与古国文明、先辈记忆、人间烟火、时光变迁的记忆和文化串联,车行路上,你便可感受"翻过高山,正遇花海;行过雪原,恰逢花期"的行走意义。他不仅是在工作中推崇行走的意义,自己也曾经开着车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走过许多崎岖的山路,看过无数优美的风景。他曾经上过世界最高峰,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捡过垃圾、瓶子;也曾下过云南贵州贫困县扶贫,赠送过物资;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现场,他徒手为过往救援车辆筑起"人工桥"......杨峻的这些非凡经历,实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也为他的人生信仰莫定了基础。

  在他印象中的2022年元旦前夕,他们在被誉为"天空之城"的"理塘"的那个跨年夜,至今难以忘怀。大雪飞扬的夜晚,他和伙伴们一起点亮了108盏酥油灯,为疫情中的祖国祈福。只有点灯的地方没有飘雪,其他的地方一片白雪皑皑,连得空气似乎都凝固了,安静得连自己的心跳都能听见……空气是透明的,透明得就连他们自己的呼吸都能看得见;他们低头虔诚祈祷,瞬间,天地似乎和他们都联结在了一起:祈祷明天会更美好。于是,在随后的抗疫战斗中,杨峻果断加入了轰轰烈烈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将所有的祈祷付诸于行动。

  其实,每一次的出发都不能保证万事顺遂,所以出发前,杨峻都会悄悄地给家里写下"生死状",藏起来,也算是给自己和家人的一份寄托;他有个习惯,不管到了哪里都会用最传统的方法,写一张明信片给家里报平安。因此,家人收集了许多全国各地寄来的明信片。这些大小不同的邮戳,见证了杨峻的足迹。行者无疆,唯有踏遍山川大河,胸中才有万千丘壑。

  疫情期间,杨峻在小区活动室值夜班之际,有感而发在纸上涂鸦,画了好几幅白天和"志愿者"一起工作的简笔画,没想到被《大家古美》杂志和居委会宣传组分别录用。他喜欢画画的兴趣是小时候由于父母上班忙,家里很少有人陪他而起,他喜欢看连环画:《大闹天空》、《水浒传》、《射雕英雄传》…… 还喜欢模仿书中的图画,小时候的课本、作业本、家里的墙都有他的画作,至今,家里还珍藏着整整一大箱连环画"小人书"。他喜欢黑白线条自由地游走在笔尖的感觉,能够真实表达内心深处的情感。没想到,随手涂鸦,居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算是生活中的一点小惊喜吧。

  当然,杨峻的凡人微光绝不止于疫情期间。自从被越来越多的邻居认识后,他的"功能"还在被不断发掘。隔壁高阿姨家的电饭煲坏了,来敲他的门,杨峻给修好了;志愿者群里的小伙伴家里有电脑坏了,群里@他请修理,电脑修好了。这样的小事,一传十,十传百,杨峻俨然成为了社区里面的多啦A梦,有求必应。对此,杨峻一脸腼腆地说;"我大学读的是机械工程专业,修修弄弄对我来说都是举手之劳,没想到我的一些小技能,可以帮助到大家,也很开心。"

  现在,每天早上出门会有邻居亲切地和杨老师打一声招呼,迎来清晨第一抹微笑,下班回家会发现家门口放着邻居顺道带上来的快递,或者有时听到敲门声,打开门一看便是邻居送来的一碗"私房菜",这样的生活琐碎而温馨。

  作为一个古美人,杨峻爱古美,爱生活。如今,他的愿望便是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