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雷锋"坚持十年服务残疾乘客

2023年2月28日14:45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冯联清

  家住闵行区颛桥镇的7旬刘阿婆因为下肢残疾,每周三次乘公交巴士二公司梅陇车队712路公交车去闵中心就医成了她出门的“拦路虎”。然而,好在热心的公交驾驶员朱兵和调度员李琪10多年来坚持“抱上抱下”服务,让她对此感激不已,还将“公交雷锋”称号送给了他们无以为报的公交职工。

  10多年前,家住闵行区颛桥镇的刘阿婆因病落下了下肢残疾的病根。更加要紧的是,刘阿婆因为基础疾病每周还要三次去闵中心去理疗。说来也巧,刘阿婆和丈夫艰难上车的一幕让朱兵看到了,热心的他让刘阿婆的丈夫王老伯扶着残疾车,让阿婆用手“勾着” 自己的脖子,抱起稍显肥胖的阿婆一鼓作气抱上车并安排在就近的座位上坐下。朱兵还会和调度员一起将阿婆的轮椅车搬上车固定王老伯的座位边。难能可贵的是,这个让刘阿婆王老伯夫妇以及用车乘客感动的一幕竟然延续了10多年。

  其实,身高只有一米六多一点的朱兵并不是身高马大力大无穷的汉子。每次将老人抱上抱下,也会累得气喘吁吁。这位热心的“老公交”说,如果我们不帮一把,他们上下车会更加的艰难。尽管我们因为做了份外事而很累,每当看到他们俩平平安安看病和回家 ,心里总觉得很欣慰。快人快语的调度员李琪也说,朱师傅劲大要用全身力气抱老人上下车,我只能鞍前马后地"搭一把”。能够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里也很开心啊!

  10多年来,驾驶员朱兵和调度员李琪通过服务老人,与刘阿婆王老伯夫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当要出门,刘阿婆和王老伯都会打电话向调度员李琪问明朱兵师傅的班次时间 ,并依约在车站等候,而朱兵和李琪也会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早早地迎候刘阿婆夫妇的到来。乘客与公交职工之间的这种温馨和谐的场景,不仅感动了同车乘客还在车队里引起不小的反响。

  该车队218路、712路、50路、131路、152路等线路的驾驶员都表示要像朱兵师傅那样主动服务乘客,力所能及地为乘客提供服务,让更多的乘客感受到“公交雷锋”无所不在的优质服务。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