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更迭,江川与爱同行

2023年3月17日17:20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 作者:江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长久以来,江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与辖区内各村居委一直努力加强社区内患病困难家庭的排摸,积极推进社区相关制度,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走出去、沉下来,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贯彻落实各类重点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叶某,生前就职于党校教务工作,作为党组织的一员,披坚执锐、攻坚克难,站在了防控的第一线,驻扎进上海某隔离酒店,工作期间因心脏疾病突发过世。叶某不幸逝世后,区、街道领导们多次上门慰问关怀叶某家,关心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孩子学习状态及家庭当下情况,居委工作人员也是时常上门关心老俩口,通过线上微信的方式开导小叶,陪伴这个家庭慢慢淡去悲伤。

  寸草春晖,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世间最大的别离莫过于童尚幼而母不在。小叶就读于某高校,与年迈的祖父母共同居住。父亲作为家中次子,祖父母也已年近九旬,叶爷爷患有心脏、肾脏等方面疾病,长期卧床,服药已然成了日常,如今,瘦弱较小的叶奶奶不仅照顾着卧病在床的丈夫,还要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小叶处理着家中点滴,照顾着家中长辈,一夜间的“长大”让其渐渐承担起了家里的重担。

  江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多科室联动,将叶某的家庭情况及时上报至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在2023年新春到来之际,为其父亲申请了元旦春节帮困补助,考虑到叶某的儿子现处于在读阶段,后续在学费、生活费等多方面,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故为其儿子小叶申请了相关助学项目。小叶学校不在上海,无法时刻陪伴在二老身边,老俩口因身体及特殊原因,需定期前往相关医院进行就医治疗,相关医药费支出较大,针对这一情况,江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救助科与社区居委会为其家庭申请了慈善助困补助。后续江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也将继续联合居委会持续关注叶某家庭情况,及时为其家庭排忧解难。

  无独有偶,张某为江川路街道辖区内一名助残员,胆囊切除,其本身患有甲状腺微灶癌等疾病,近年来一直往来于各医院间。张某父亲于多年前因食道癌复发转移去世,而后母亲又因中风瘫痪,因肌肉萎缩及一侧肾坏死,目前已无生活自理能力,母亲每月的补助金和张某微薄的工资,宛若风雨中一叶孤舟,艰难前行。

  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医生要求其立即住院治疗,后续还需要定期进行复查复检,大量医药费的支出使其经济上捉衿见肘,生活上、就医上渐渐难以维持。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至上海市慈善基金闵行区代表处,针对其家庭实际困难,开展评议会并为其申请慈善助困一次性帮困补助,以支持后续治疗。

  生活上,居委通过线上电话、微信等方式,时时关心其身体情况,线下也是考虑到其经常往返于医院间,常常为其家庭送去口罩、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物品。

  江川路街道作为一个日渐老龄化的街镇,地区内因各种原因致贫、致困的困难人员多,走出来、敲出来、说出来的点滴,是村居委工作人员们一个又一个日夜发掘着潜在的困难人员,倾听着他们的心声,默默无闻的帮助着一个又一个家庭。让基本民生保障更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心贴心、面对面地为困难群众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真正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把社会救助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