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有颐养"标杆 创新"田园养老"品牌
松江“幸福老人村”获第四个全国奖项

2022年10月17日12:0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

图像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60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推介名单,在“农村生活性服务”领域,上海叶榭社区堰泾长者照护之家上榜,这已是“幸福老人村”获得的第四个全国性奖项。

  作为上海首家社会化组织打造的农村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多年来,上海叶榭社区堰泾长者照护之家积极探索“农家”的“幸福老人村”养老新模式,通过集约利用闲置资源、广泛吸纳多方力量,让农村老年人实现“原居养老”。“要找准老人需求,才能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幸福老人村负责人蒋秋艳如是说。

图像

  2015年,“幸福老人村”成立,通过连片租赁闲置宅基地房屋、进行适老性改造、完善服务设施,弘扬“百事孝为先”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为推进幸福老人村依法依规运行,老人村成立了党支部、工会、老年人工作委员会等,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标准化农村养老管理模式,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经验。

  “幸福老人村”得以不断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叶榭镇出台了《叶榭镇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实施办法》,对入住镇内养老机构的本镇户籍老年人给予每月每人100元伙食费补贴,为农村养老减轻经济负担。2019年,松江区民政局出台了《松江区关于在农村地区探索推广“幸福老人村”养老模式的实施意见》(沪松社养老领办〔2019〕3号),进一步明确了“幸福老人村”的功能定位、设置要求和扶持办法,惠及更多老人。

图像

图像

  “幸福老人村”还积极引入各类公益资源,形成了一批以“孝”为主题的农村公益养老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城市和周边地区家庭到“幸福老人村”开展亲子活动和乡村旅游,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

  2022年,“幸福老人村”开始积极探索“幸福田园养老”综合体,增加了农村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可以通过展陈松江土布、体验土灶烧饭、观赏“世外桃园”等活动传承松江农耕文化、丰富养老内涵,并邀请广大市民来体验“孝文化”,开展为老服务等。同时,“幸福老人村”开设了田间学校和田间茶坊,开展“爷爷奶奶一堂课”“微孝课程”等,让农村的老人动起来、乐起来,带活乡村资源,也传承了乡村文化,推动了乡村振兴。

  据悉,未来,“幸福老人村”将持续创新发展,农村宅基地将改造为乡村咖啡屋、乡村博物馆、口袋公园、慢时光蜗牛生活馆、微型采摘园等,让更多社会组织在农村有更大展示空间,也给更多老人带来获得感幸福感。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