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姬松茸撑起"致富伞" 松江援滇项目带动勐海农民增收

2022年10月31日8:59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

  新鲜姬松茸菌盖嫩、菌柄脆,烧、烤、炖、煲汤皆宜,在引爆食客味蕾的同时,也正帮助更多农民迈上创业致富的道路。在千里之遥的西双版纳勐海县,来自松江的“益行创业帮扶基金”已经“落户”两年,累计援建48座姬松茸种植大棚,帮扶42户200多名农民每年增收数万元。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由“输血式”变为“造血式”,很快凝聚起了沪滇协作帮扶合力。

  设立帮扶基金推出“造血式”项目

  作为响应对口支援行动、落实精准帮扶要求的创新实践,2020年12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和区民营经济协会共同设立了“益行创业帮扶基金”,并于次年在勐海县推出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委托上海松江区百姓义工公益发展中心负责实施。

  该项目以“公益+企业+农户”的模式推广,由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出资援建种植大棚,驻地企业提供建、育、种、产、销一体化服务,农户只需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按照专业技术指导参与种植,收获后由企业报价包收购。年内创收后,农户需要返还本金,基金“回血”后再启动下一轮循环资助。

  一座大棚须投资3万元,使用寿命为3年,只需40天就可以完成搭建。而姬松茸每年的菇期长达半年,每月可产鲜菇1至2吨,刨去成本尚有可观的收益,加上大棚占地面积小,每亩地可建造3座大棚,农户们感到很划算。

  好项目促增收农民迎来“好日子”

  随着姬松茸大棚数量的不断增加,农户们也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初,种植户李润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建起了1座姬松茸大棚,6月份成功收获了头茬菇,截至9月底,累计产出的7.5吨姬松茸变为他账户上的6万元存款。看着鲜菇一茬茬地冒头,李润保乐不可支,预计到今年采摘期结束,他的大棚产量可以达到9吨以上,净收入四五万元。

  黄解云也是参与的农户之一,他用种植姬松茸赚的钱为家里添置了一辆二手小汽车,握着方向盘的他脸上满是笑意:“盼了好久了,现在接送孩子上下学都方便多了!”

  好项目激发了农民勤劳致富的热情和勇气。刚听到食用菌项目时,农户张有明有些举棋不定,观望了一阵后,他开始尝试种植食用菌。如今,尝到了甜头的他,计划明年经营7座大棚。“弟弟也会参与进来,我们准备平时自己照看,到了忙季再雇人,应该还有得赚。”张有明说。

  “很多新农户都是实现增收的农户带过来的,他们已经了解了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的模式。”当地的姬松茸运营公司西双版纳三垛菌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招根告诉记者。

  如今走进西双版纳勐海县的下属村寨,村道边建设的姬松茸大棚已初具规模。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也将继续深耕乡村振兴,联合区民营经济协会引入更多爱心企业,发动更大社会力量,扩充帮扶基金,明年计划在勐海县基础上,将食用菌创业帮扶项目拓展到勐腊县,惠及更多农户。

图像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