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青年圆了就业梦

2022年11月24日9:23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

  大专毕业半年多,残障青年小柴终于实现了上班的心愿。日前,上海乐浩市容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人事部与九亭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小柴家,与他签订了用工协议。“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个正常人了。”在协议最后一页签下自己名字的小柴激动地说。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不会辜负社会对我的信任和帮助,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胜任这个岗位。”

  小柴家住九亭镇,在1岁多时,一场持续高烧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当时,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引起小脑病变,今后将失去下半身行动能力”,但不幸中的万幸是,这个疾病不会影响到智力。从4岁起,小柴开始接受康复治疗,一周5天寄宿在康复中心,别的孩子那种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小柴几乎一天也没有体会过,存在他记忆中的,大都是因疼痛和孤独流下的汗水和泪水,而他也因此早早学会了忍耐和独立。

  小柴生病不久后,家庭也遭遇了变故,父亲去世,母亲出走,爷爷奶奶成为他的监护人。奶奶身子骨本就羸弱,加上要照顾孙子,积劳成疾生了场大病。手术后,这个家背负了30万元的外债,但面对两个需要照顾的家人,爷爷不得已辞了职。最穷的时候,祖孙三口人一顿饭的预算只有5元钱。

  即便如此,生活再难,爷爷奶奶也咬牙帮助小柴完成学业。初三毕业时,有人建议小柴放弃学业,他伤心欲绝地哭喊:“我还要读书!我可以的!”爷爷奶奶含着泪答应了他。渴望“知识改变命运”的小柴也确实争气,进入高中后的第一次摸底考,他考了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我相信所有的人生磨难,都不过是命运馈赠的礼物。”小柴说。

  高考后,小柴考上了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大学后的他,在学习上也没有丝毫松懈,先后考出了办公自动化中级、网页制作中级等证书。

图像

  小柴说,从小到大,他们一家人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有一次在去医院的路上遇到瓢泼大雨,抵达医院时祖孙三人已浑身湿透了,冻得瑟瑟发抖,热心的医生拿出自己的衣服送给他们;家里修房子,工人完工后既不催账也不要利息;还有多年来一直关心关爱他的老师和同学们、常年送来生活用品的爱心人士……

  这一次次的温暖,坚定了小柴毕业之后要用行动回馈社会、报答爷爷奶奶养育之恩的决心。“虽然我每个月都能领到重残无业补贴,但只有工作才让我觉得自己像正常人,我想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小柴说。

  今年4月,大专即将毕业的小柴找到社区干部,表达了想找一份工作的心愿,并在他们的帮助下联系上了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先后跑了十多家企业,希望能帮小柴找到一份内勤或客服的工作,但对方都因小柴只能居家办公的特殊要求而婉拒了。

  推岗工作一度陷入瓶颈,在家等待的小柴也有些心灰意冷。其间,工作人员多次与他电话沟通,安慰他“找工作受挫在所难免”,也鼓励他尝试报考社工,不要轻言放弃。

  11月18日,好消息传来。录用小柴的企业是上海乐浩市容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朱照兵看到了小柴的求职书,了解到他的家庭状况以及本人强烈的工作愿望。朱照兵表示,“企业乐意给这样一名自立自强的青年一个工作机会,让他感受到社会大家庭和爱心人士的“阳光和温暖。”

  据了解,上海乐浩市容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曾多次帮助松江和云南的特困家庭,还组织员工为抗疫慷慨解囊,并在去年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设立了“乐浩爱心”慈善专项基金。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