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造纸体验活动丰富孩子们寒假生活

2024年1月17日10:34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区代表处

  随着寒假生活开始,由青浦区民政局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浦区代表处共同打造的爱心家园“益启来”同心筑梦护未来——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慈善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序幕。1月15日下午,古法造纸体验活动在香花桥街道玉兰花园社区举办,学生们现场体验古法造纸非遗手工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你知道纸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吗?所有的纸都是一样的材料吗?”“我们平时看的报纸是怎样制作的?”纸,作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广泛地存在于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中。在日常生活中,会用到各种各样的纸。纸从哪来的,怎么做出来的呢?在老师的带动下,小朋友们就此疑问讨论得热火朝天。

图像

  通过有关纸的集体教学,让孩子们了解到,原来,纸是这么来的:东汉元兴年,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他用树皮、麻头、稻草、破布等原料经过搓、捣、炒、烘等工艺制成一种既轻便又好用的纸。他的造纸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被纸工奉为造纸鼻祖、“纸神”。

  通过了解古法造纸术知道“一张纸”的诞生来之不易,孩子们对古法造纸术感到很神奇,在又了解些现代造纸术后,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开展了一场“造纸初体验”,纸浆、造纸框、勺子、搅拌器等,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实践感受造纸过程的魅力。同时大家还在纸上放入干花、彩纸、亮片进行装饰,一张张与众不同、充满创意的古法手工纸就这样在孩子们的探索中诞生。

图像

图像

图像

  据介绍,本次活动也是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该公益活动还将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