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奉贤慈善征文选登(四):岁岁相聚年夜情

2015年12月7日9:58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区分会 作者:陈丹洁

  窗外,寒风阵阵,爆竹声声。屋内,春意盎然,举家围坐。

  农历除夕,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一年一度的团圆日,父母期盼子女归来,温暖的烛光融化了忙碌与分别,醇香的年夜饭盛满新一年的祝福和希望。

  “爷爷新年快乐!”

  “爷爷身体健康!”…….

  一声声诚挚的问候,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他们中有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社会英才,有背着书包漫漫求学的莘莘学子。尽管他们有着不同的年纪,来自不同的地方,带着不同的血缘,但他们拥有一位共同的亲人,可亲可敬的爷爷,无私的助学者——上海振泰新材料发展集团董事长王贵仁先生。

  王贵仁,这位出生在1943年的企业家,来自农村,历经风雨变迁,在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热心支持社会慈善事业,承担起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慷慨解囊出资捐助困难人群。

  九十年代末期,时任振泰化工总厂厂长的王贵仁前往外地出差。行程中一则报道引起了王贵仁的注意,报道讲述的是一对失学姐弟俩,因父母双亡,姐姐每日带着弟弟每日上街乞讨,维持生计。孩子不幸的遭遇深深激发了王贵仁的恻隐之心,回到上海之后,他立即根据报纸上的地址给姐弟俩汇去了助学资金,他郑重地许下心愿;“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不要失学,尽管我没有多大能力,但我尽力吧,尽力就感到安慰了。”

  自此,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失学儿童,王贵仁执着地踏上了善举济世的道路。在奉贤区民政部门、教育部门等的推荐下,先后与奉贤地区的九名学生结对,保持长期资助关系,直到孩子们大学结束,完成学业。

  企业经营自有起落,为了确保提供孩子们持续的资助,王贵仁给自己立下了不成文的规定:对于外地的中小学孩子每人每年给予不低于3600元的资助,大学每人每年给予不低于6000元的资助,对于情况特殊的孩子另行增加金额。本地区的孩子以实际学费为资助标准,除了现金上的支持,王贵仁还每年给这些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品、生活物资。在王贵仁的资助下,这些失学的孩子焕发出了笑容,回到了学堂,重燃了希望。

  在多年的资助过程中,王贵仁始终坚持从事慈善事业的初衷:关心需要关心的孩子,当自己困难的时候,省下一口饭来帮助他们;当自己富裕的时候,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王贵仁不仅在家境困难的学生身上施以援助,还对社会的弱势群体奉献着爱心。在社会敬老助贫活动中,他积极向老年骑游队、区癌症协会、街道居委等单位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提供开展活动的经费。

  自助者天助之,助人者天自知。2006年,王贵仁被授予“第二届上海慈善之星”的称号;2008年,王贵仁被奉贤区慈善基金会、区文明办授予“奉贤区第一届慈善之星”称号;同年入选感动奉贤十大人物。

  “捐助是一种社会责任,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今天在社会上必须承担一个社会责任,而我做的这些就是在履行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也应有责任帮助别人,只有这样社会才会进步,我们才能齐心协力把社会推向前发展。”

  朴实的言语流露了王贵仁董事长对社会的拳拳挚爱。我们拥有同一片蓝天,脚下的热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历史的轴轮滚滚向前,慈善活动浸透到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成为缓解各类社会矛盾,帮助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年一度的除夕夜,齐家欢笑贺新年,不仅是亲情的相聚,更是爱心生生不息的传递。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