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奉贤人和他的献血家庭

2016年4月19日14:11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区分会

  在奉贤,有这样一个家庭。为了挽救那些素昧平生的危重患者,从2005年开始,这一家就一次次挽起袖子,奉献热血。直至今日,他们累计献血8800毫升,相当于两成年人的全部血量。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这家子人对无偿献血乐此不疲?前几天,记者来到金海社区金水苑,见到了毕玉鹏和他的“献血家庭”。这个“新奉贤人”,面对记者,他露出了朴实而憨厚的笑容,好半天,只蹦出这么一句话:“咱们也没能力做什么大事,手臂上扎一针就能救人,为啥不干?

  与无偿献血结缘,毕玉鹏说,那是在2005年的一个春天。当时,29岁的他回老家安徽蒙城县办事,正巧一辆采血车停着,可自愿献血的人却寥寥无几,场面很冷清。毕玉鹏坦言,自己本来就是个“热心肠”,想也没想就挽起袖子献了血,当时就想做件好事,别无他想。

  “献血,真的可以救人吗?”事实上,那次献血后,这个问题,一直在毕玉鹏脑海萦绕。2008年,毕玉鹏从自己的母亲身上找到了答案。那年,母亲病重,幸好手术中输注了1000多毫升的血液才得以安全。“如果没有别人献血,医生救治母亲哪有那么顺利?!”毕玉鹏深刻感受到,血液对挽救生命多么重要。“那时,我就暗下决心,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支持无偿献血事业。”毕玉鹏目光坚毅。从此,他成为了一名固定献血者。作为毕玉鹏的妻子,王敏也大受鼓舞,主动向丈夫看齐,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王敏说:“献血,不但无损健康,还能帮助他人,是件利人利己的好事,非常有意义。”

  在献血的这些年中,毕玉鹏夫妇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喜欢带着一双儿女到献血现场,让他们用眼、用心感受奉献的美好。毕玉鹏说:“作为家长,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们做好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2014年,毕玉鹏女儿毕碧如正好年满18周岁,她主动提出要用“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用实际行动向父母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王敏说:“女儿是商学院的一名学生,只要学校里有无偿献血活动,她一定会去参加。”截至目前,毕玉鹏献血14次累计5200毫升,王敏献血9次累计3000毫升,毕碧如献血3次累计600毫升。

  毕玉鹏说,年轻时,夫妻俩想来上海闯荡,没路费,老乡慷慨解囊;在打拼时,夫妻俩积蓄不多,租不起整洁的房子,是好心人乐意低价出租,两人才得以站稳脚跟;在奉贤,一有难事,居委干部总来帮忙,两人顺利融入本地生活……毕玉鹏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我们没有什么大能耐,但我们懂得知恩图报,我们也希望能身体力行的去帮助他人。”

  如今,毕玉鹏一家无论走到哪,都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带动了很多在奉老乡和亲属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同时,今年,他们夫妻还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移植库,捐赠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希望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点赞: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些天,记者先后采访了安徽俩小伙见义勇为、毕玉鹏和他的“献血家庭”的感人事迹,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什么都没想”就伸出了援手,只是觉得“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

  这些热心人所做的一些好事都并非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们将助人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持之以恒,不仅带给他人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也让我们的城市充满温情,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不可能每个人的人生路都一帆风顺,但只要有爱的力量鼓舞和支持,再难的路、再大的坎都可以踩在脚下。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