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奉贤万余名志愿者“替班”环卫工

2016年8月1日11:18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区分会

  7月28日清晨6点,城市街头陆续出现一批“环卫工”,认真清扫着马路。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是真正的环卫工。来自各街镇(社区、开发区)、区直机关、市属单位、集团公司的万余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到辖区内的主要路段或区域体验,替环卫工人上班一小时。

  扫马路其实没那么简单

  当天是区体育局曹翠英首次参加活动,一早她就来到指定地点。“今天古华路段环境卫生由区体育局近30名党员包了,既然是换位就要实实在在地干。”领完工具后,曹翠英就和同事们上路了。扫地、捡拾,擦拭果皮箱,1000多米长的路来回走了几趟。“不亲身试试,真认识不到环卫工有多辛苦,虽然是扫地,但绝不像看着那样简单,长时间大量重复性动作,今早上我光捡烟头就捡了一两百个”,曹翠英说。

  在马路上的“环卫工人”们个个认真低头扫地,有的专注捡拾嵌入砖缝的烟蒂,有的夹起绿化带里的白色垃圾,有的用畚箕铲起满地的落叶,更有拿着大扫把,用力将人行道上的垃圾往一边扫。尽管是早上6点,但是身子动起来不一会儿就前胸后背都已湿透。

  弯腰数百次只为捡烟头

  都说泰山压顶不弯腰,但环卫工每天重复最多的动作就是“弯腰”。记者采访了解到,机关干部们体验后普遍反映,最令他们头疼的就是频繁弯腰捡拾路上的烟头。

  在华亭海塘沿线附近,柘林镇社事中心小范告诉记者,“体验刚开始感觉没什么,不停地来回清扫,但干了一小时后就累得不行了。尤其是不停地捡拾烟头,一上午不下数百次,真该让抽烟的来体验一把。”同行的小孙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我这一会儿的时间塑料袋就满了。虽然是简单的环卫工作,没有责任心还真干不了,希望市民都能尊重环卫工的劳动,共同维护好城市环境。”

  环卫工人心里暖暖的

  在一旁休息的环卫工人们心里涌上阵阵暖流。“这群年轻人干的真不错,我们打心眼里谢谢他们。”环卫工人孙老伯说,在环卫岗位上干了好几年,经常会遇到不理解他们工作、乱扔垃圾的人,志愿者们的表现让他们很感动。

  据了解,整个替班保洁体验时间从早上6点至7点,今年是第二年开展“我为环卫工人替班一小时”活动。区市容环境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新根表示,此次组织“换位体验”活动,除了让环卫工休息外,更重要的是让干部职工亲身体验一线工作的艰辛,增强关爱环卫工责任感和自觉性,更好地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和迎接2016年度上海城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