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20年寒来暑往 健康小屋义诊风雨无阻

2018年3月8日12:49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

  在南桥镇古华B区运河居委有个创办了20年的“春江健康小屋”。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和第三个周六,“春江健康小屋”的志愿服务团队会来到小屋,为老百姓量血压、测血糖、慢性病防治、牙科检查、中医火罐、日常检查诊疗、心理健康咨询等。

  创办人顾春江医生是团队的核心,也是春江健康小屋志愿活动的精神所在,他感慨说:“20年前成立的时候是给老百姓量血压,20年后可不能再仅仅是量血压了。”如何让服务人群扩大,如何让更多居民百姓受益,这是团队目前正考虑的问题。

  刘剑锋来到团队后,深受顾春江医师的感染,“顾医生有很多慕名前来的病人,有一次他生病住院开刀,因为担心人太多,不想让前来义诊的百姓失望,他没怎么好好休息,就拖着病体来义诊了。别看他人前对居民们笑眯眯的,等人走了他露出疼痛难忍的表情。那时候我就在想,我也想把这样的精神传下去……”

  随着居民需求越来越多,每次义诊活动经常人满为患,运河居委便开始寻求医疗机构的帮助,先后与区中心医院、南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古华医院等12家单位进行党建共建结对,更多的医师陆续加入到义诊队伍中。从最初创办人顾春江和2位党员医师到如今的23位注册成员,其中有13位为固定成员,截至今年,春江健康小屋的受益居民已达30020人次。

  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每个月的第三个周六,春江健康小屋还安排了各科室专家前来坐诊。“让群众不出小区就可以看到区中心医院的专家门诊。”此外,团队每年两次设摊义诊活动。增设健康讲座,从去年11月开始,团队在亿星大厦和北街居委会试行中医西医的健康讲座,向更多百姓普及一些健康常识,前来咨询的居民超过百人。

  同时,针对小区内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团队开展助医结对,建立健康档案,每月定期上门进行量血压和健康咨询。随着时间推移,许多外小区的居民也慕名而来,每次义诊人数少时百人,高峰时达一百五六十人。因为前来义诊的许多老人都是常客,“要是看到阿姨伯伯这次没来,下次就会询问他上次怎么没来。尽管无一分报酬,但他们却乐此不疲。”医生们已经和居民建立了良好的感情。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简介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是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文明办和上海市民政局发起,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公益组织。宗旨是:“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重点,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自1994年5月成立以来,致力于发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传播慈善理念。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广泛动员民众和团体参与慈善。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