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第二站

2024年2月8日12:56 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区代表处

  小年夜,年的气氛渐渐浓起来。百姓为置年货奔走,政府忙于慰问贫困家庭。总之,一派收关的气象。

  之前,曾跟龙章约好:年底去慰问孤寡老人时叫上我。今天,他驱车去柘林镇福利院。看望老人们并与他们一起吃年夜晚。这是龙章每年必须做的事。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了。福利院院长金雅蓉告诉说。

  天下着雨,潮湿,阴冷。可福利院室内开着空调,挂着红灯笼、贴了春联,感觉其乐融融。午饭时分,老人们陆续从电梯口出来,或者有护工推着车,或者拄着拐杖。当见到龙章时,一般会叫“何老板”,可他们嚷着喊“老朋友!老朋友!”,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龙章上前一个个握手。笑着,问好着。态度诚恳、谦恭。是啊,结缘十年,确实是老朋友了。有的说,已经三年没能这样聚在一起吃年夜晚了。可三年疫情期间,龙章照样来慰问,可就是不能一起吃饭。老人们每到年底,就盼望着龙章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还有就是笑,开心地笑。即便一些智障的老人,也高兴得围在边上,注视着,微笑着。一点没察觉口水从嘴角挂下来。他们都是些五保户(孤寡老人)、智障人士,还有家里无力照顾的老人。

  趁大家在聊,我踱到了外面。这里,曾无数次经过,可从未踏进门。而龙章,作为一个外省市来的创业者,却不忘来关心,且十年之久。他其实也只是经营着一家小企业,说财力,也不见得雄厚。可他就有这颗心,暖人的心。无怪乎他得了个“柘林好人”的称号。

  这家镇的福利院,占地一万多平方米,三栋楼房,三百八十多个床位。最多的时候,这里曾有一百多号入住者,如今,只剩二十五位。这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除了自然亡故,还在于疫情三年,没有新的进来。还有,农村人的传统观念使然,觉得让自己的父母去福利院,有悖孝道。而有的老人,即便困难,也舍不得离开作为老窝的家。所谓;金窝银窝不如家里的狗窝。其实,这里费用并不高,每人每月2100元,负责着吃、住、基本护理,假如需要特殊护理,也就再加1200元。不过,农民还是舍不得,仅有的农保还不足以支撑。这里的硬件设施如宾馆,软件服务实在而贴心。你笨算也不难知道,光电费一年就很多,还有十四个管理人员等费用,所以,作为第三方机构,已经连续亏损了好些年。

  这里面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也有例外,譬如小金是八0后的女青年,淳朴能干。看得出,那大多是附近农村的人,他们都出身农民,勤劳而不怕累,不怕脏,工作贴心周到。

  饭厅内春光融融,似有天伦之乐。因为过年,有的喝了些酒,有的喝着饮料。管理者老陆借酒说心里话,我们应该照顾好这些老人,除了责任,还在于做给后辈看,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他其实也五十出头了,他说到自己老了,就到这里来度过晚年。他对这里已有感情。有人开玩笑说,怪不得你在院内种了那么多果树,原来你是为将来打算的。是的,他和大家种了桃树、梨树、枇杷树、枣树、橘子树,要让老人们每个季节看到花果,给他们一个好心情。

  是啊,对于这些老人,福利院是他们人生的最后第二站,如何使他们过得幸福,这应该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一人向隅,举座不欢。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就是不拉下一个老人。特别是人生的晚年。

  我们在细雨中告别,挥手相约明年。

  龙章说,再过几天,他就独个回江西山沟里陪父母过年。也是每年如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谓龙章,也是从事着养老服务的每一个人。

  汤朔梅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