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防范金融风险教育"工作坊教大学生防范金融诈骗

2018年6月22日13:22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上海慈善网讯  6月20日晚上,由汇丰银行资助、上海银监局指导的“上海大学生公益金融教育”项目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防范金融风险教育工作坊”。

  在工作坊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用经济系主任汪宇瀚副教授作主旨发言,汪教授长期从事经济与信用的研究,出版了许多金融方面的专著,现担任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她从大学生们所关心的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欺诈的问题讲起,分析了金融风险和金融欺诈的区别,她说,金融风险就是一定量的金融资产在未来时期内存在预期收入不确定的可能性,也就是人们通常所知晓的金融与投资活动遭受了损失。而金融诈骗是指不法分子向进行金融交易的对手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使被害人做出认知错误的行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金融风险一直存在,作为面向未来的当代大学生,要了解金融风险,而更重要的是知晓什么是金融诈骗,如何防范金融诈骗。

  汪教授举例向大学生介绍了网络钓鱼、木马病毒、社交陷阱、伪基站、信息泄露等常见的金融网络安全知识,以及当前比较多见的“慈善互助骗局”、“山寨数字货币”、“虚拟币”、“证券理财集资骗局”、“股权与众筹骗局”、“资金盘骗局”、“银行信用卡诈骗”、“非法校园贷骗局”,对这些金融诈骗形式的成因、特征以及对社会产生的重大危害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解读和分析。汪教授也对大学生如何进行信用管理,如何重视个人信用报告与信用记录提出了积极建议。

  汪教授也与学生积极互动,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热情解答了大学生提出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怎样正确使用网络贷款”;“现实社会中大学生容易成为金融诈骗的受害对象,其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作为大学生如何做好个人信息安全的防范措施”等提问,详实的案例,深刻的剖析,生动的话语,娓娓道来侃侃而谈,获得听课大学生的纷纷点赞和热烈鼓掌。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共60余人参加活动。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