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培训中心为社会组织专题培训"公益项目的开发"

2018年7月9日13:52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上海慈善网讯  7月5日,由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社建办资助,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善行川沙”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川沙新镇社会组织培育与能力建设”项目,举行“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开发”培训活动。川沙新镇来自社会组织的4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活动邀请了上海卓越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顾问、国内资深实务派公益培训、咨询专家徐本亮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徐本亮是“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思想的信奉者和传播者,长期从事于公益组织的咨询、能力建设和战略发展规划培训指导,出版了《社会组织管理精要十五讲》等专著,他首先以“项目和活动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做项目?”、“做什么项目?”三个有关公益项目的头脑风暴,开始了他的讲座。

  徐本亮老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他以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所承接的优秀公益项目《万名农民工绿色网上行》为范例,向学员们讲述了什么是公益项目,公益项目的基本特性和公益项目的作用,公益项目的管理等基本知识。他说,公益项目是指以社会效益为宗旨,一系列相互联系并相互作用的,为实现一个或几个特定目标,有一定经费预算,在特定的期限内完成的活动或工作。项目和活动最大的区别在于项目一定要有目标、有成果。为了实现目标,需要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和服务。项目中有活动,但活动不是目的,活动是实现项目目标的手段。项目有预算、有一定的周期,项目目标要在周期内达成。

  徐本亮老师指出,项目对社会组织来讲非常重要。第一,项目是完成社会服务组织使命的手段。第二,项目是社会组织的产品和服务。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好的产品是很难有竞争力的,社会组织也是如此。第三,项目是筹资的依据。一个好的项目政府可以购买,可以接受社会捐赠,还可以有服务收入。因此,开发项目对社会组织资金来源多元化非常有好处。第四,项目是培养人才、发展机构的有效载体。第五,通过项目做出成果,能够更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解决问题,有助于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社会组织应该坚持项目化运作,把项目当作龙头。有这样两句话:“机构围着项目转,项目围着市场转”。第一句,就是机构所有人都要为项目服务。直接做项目的人要为项目的服务对象(外部客户)服务,不是直接做项目的人(机构的领导、行政人员等)要为做项目的人(内部客户)服务。第二句就是要根据需求的变化,通过不断创新,开发新的项目来满足市场变化的需求。

  徐本亮表示,公益项目开发的核心就是“需求导向”,公益项目一是要清晰界定主要客户,即通过组织的工作使其生活得以改善的人群;二是要了解和满足支持客户,如志愿者、会员、合作伙伴、资金提供者、政府、机构员工和其他人群的需求。三是了解确实需要某种服务,并渴望得到这种服务,但目前还没有成为被服务对象的潜在客户的需求。

  徐本亮严肃地告诫学员,社会组织开发、设计公益项目必须认真思考和准确回答的三个问题,一是公益项目要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二是公益项目的主要客户(直接受益人)是谁?三是公益项目要满足他们什么样的需求?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徐本亮老师也结合他在全国各地所参加的公益项目评估实例,指出目前公益项目所存在的问题,如项目要解决什么问题太多或不清楚?项目的服务对象太宽泛?项目要满足他们什么需求不清楚或者要满足的需求太多,而无法实现等问题进行细致的剖析。

  徐本亮还以如何制定好一份以目标为导向的项目计划对学员进行指导,他说,一份优秀的、可实施的公益项目计划,能够准确地回答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项目? 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客户)是谁?项目要满足客户什么需求? 项目目标是什么,如何衡量? 项目如何实施?等问题。在讲座中,徐本亮老师频频引证了彼得·德鲁克大师的讲话,强调“非营利组织是为成果而存在的”。他深情的提醒学员,做公益项目一定要有一种注重成果的心态!在做项目前一定要想明白项目的成果是什么,强调项目成果是通过服务对象体现的,项目成果要由服务对象的变化和受益来反映,,衡量项目成果必须有一个可量化的指标。

  在讲座中,徐本亮老师以如何撰写一份符合要求,可实施的公益项目申请书以及项目的经费预算进行了细致周到的讲解,还时不时的与学员互动,解疑释惑回答学员所提出的问题。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点亮心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自2003年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