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为社会组织举办党建专题培训

2019年7月15日16:48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上海慈善网讯  7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邀请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顾维民会长、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党总支书记陈宝莲,为塘桥街道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班开设了“在党建引领下创建‘五位一体’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体系——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重要的协同作用”和“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两个专题培训讲座。培训班的20余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培训活动。

  在专题培训中,顾维民会长以一位资深公益人的身份,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他以社会组织发展的有关政策为导向,结合静安区社会组织发展的历程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与社区自治的生动范例,讲解了五位一体扶持支持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和“五位一体”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需要党建引领的命题,他说,作为社会组织联合会一定要强调“五位一体”,充分发挥社联会在“政策引导、平台支撑、人才培育、项目推动、反映诉求”这五个方面的作用。在讲座中,顾会长语重心长的告诉参加培训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的十九大召开,为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社会组织要在社区治理,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矛盾化解方面具有角色优势、成本优势、平台优势、专业优势和程序优势。社会组织要抓住这个机遇,坚持开拓创新,提升社会组织的内涵,推进机构发展。

  党总支书记陈宝莲也在专题培训中强调了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引领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情所决定,是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成长的根本保证,也为社会组织自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生产力。她说,要真正落实社会组织的党建引领,一是,党建工作要写入社会组织章程,使党建引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要把握社会组织党建引领的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功能为引领,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引领;三是,党建引领要纲举目张,关注重点领域社会组织;四是,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成员可双向交叉任职。五是,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培养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社会组织负责人队伍;六是,优化社会组织理事会成员,党员比例应超过三分之二;七是,党建活动项目贴近社会组织发展的实际,彰显“红、潮、益”的特性;八是,要重视党建队伍和人才培养,把社会组织领军人物、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骨干、领军人物;九是,党建引领要有制度和经费保障;十是,要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陈宝莲书记还以《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两个文件为蓝本,为社会组织负责人导读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党支部职责、党支部工作原则、党支部基本任务等基本内容。向参加培训学员介绍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发展党员基本流程等党的基本知识。介绍了静安区党建引领活动的特色,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教育。

  顾维民会长、陈宝莲书记在讲课中还时不时与学员互动,解答学员所提出的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有关问题,两位专家幽默、详细、生动的解答使学员得益匪浅,获得了学员的热烈鼓掌和纷纷点赞。学员踊跃和嘉宾留影,留下这值得记忆的一课。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