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启动少儿计算机编程公益项目

2020年5月22日14:20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为顺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的精神,培养社区少儿面向未来的信息素养,2020年5月19日,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办“社区少儿计算机编程公益项目”启动筹备会议。

  中心副主任郑楚荣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项目部副主任吴玉主持。

  会议上,上海邻里中心、上海力源教育、瑞博特教育三家教育机构参会者介绍了目前已经开展的少儿计算机编程教育的实施经验和师资队伍情况,东方社区信息苑主管部门领导介绍了社区少儿对计算机编程教育的需求现状。

  与会者都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对少儿计算机普及教育和少儿信息素养培养的重视,对少儿计算机编程教育将有一个很大的需求,也会出现一个很大的教育培训市场。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已经具有多年开展青少年艺术创意和科技创新教育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心携手四家合作机构一起共同开发“社区少儿计算机编程公益项目”,以公益为目标推动项目的开展,必将大大惠及社区少儿。

  与会人员都认为,开展计算机编程培训一定要以内容为核心,全力打造标准化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一是,坚持以生动的故事情节或趣味游戏为主体,贯穿整个编程培训过程。二是,要强调培训课程的效果,以引起兴趣,感受魅力,启发思维为主导,引导社区少儿学会编程语言,编程技巧,进而成为小有成就的“专业人员”。三是,要以简单有趣的方式引领少儿。鼓励少儿独立思考,将老师授课的方式逐步过渡到自己的自由创作,老师再进一步辅导提高的方式,培养少儿学习的主动性。

  活动中,对整个项目的设置做了如下规划:

图像

  目前培训课程设置是以专为孩子设计的图形化编程语言Scratch为主。以6-12岁年龄的社区少儿为培训对象,分成6-7岁的启蒙班和7-10岁的基础班,缩小班级的年龄差距,让授课内容更有针对性。

  经会议各方讨论,社区少儿计算机编程公益项目计划将在2020年9月开始实施。利用双休日1.5小时的时间开展约15次编程课培训。有意参加培训的少儿家长可以于8月中旬左右在“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报名。少儿参加编程培训后,可以参加由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蓝桥杯大赛。该比赛在上海的赛点分别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