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少年创意艺术教育项目启动
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

2020年12月6日19:32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上海慈善网讯  12月6日,“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2021项目启动仪式在衡复艺术中心举行。

  “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大赛由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得到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指导,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代表处、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以及上海晨光公益基金会、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华扬联众公益基金会、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上海佳育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上海久光百货公司等其他爱心组织和企业的资助。

图像

  2019年以来,主办方在各方面支持下,与有关大中小学校、特殊学校以及社会企业、机构等数十家单位紧密合作,创新思路和方法,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使项目获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项目共组织各类培训40余次,开展为期2个月的暑托班4期、创意训练营4期,累计培训1500多人次。组织大赛2场,收到参赛稿件1000余件,评选出优秀获奖作品53件。通过大咖小咖面对面等多种方式,为特殊青少年组织培训、比赛和有关活动50余次,参加活动900多人次,形成创意设计作品近200件,获奖35件。

  许多特殊青少年通过培训、比赛和活动,增强了自信,提高了能力,有的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许多优秀作品被采用转化为产品商品和在国内外展出,其中部分“星星的孩子”艺术成长的故事在电视台播出和编辑成书,他们的作品和成长的故事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通过教、产、商融合,一批优秀作品转化为产品、商品。有12幅特殊青少年优秀作品由晨光文具选用开发后生产成4套文具产品,4幅特殊青少年优秀作品由达三纺织选用开发后生产成4种口罩产品。其中京剧脸谱为封面的文具套装入选2020上海特色伴手礼(金榜),成为上海城市礼品。有20多幅(件)青少年获奖作品经过高校专业教师和专业公司三维建模、3D打印成样品,向企业推广生产。通过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展示、设计之爱流动站、爱心集市、学校社区和商家企业展示、地铁站公益广告展示、拍摄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31次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展现了青少年的创意成果和城市的温暖,受到了有关领导和国内外观众的普遍赞誉。通过项目创新实践,开展活动有了新形式,作品转化有了新亮点,宣传展示有了新高度,项目实施范围、内容和合作对象有了新拓展。

  在2021年,项目将继续在五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进一步积极争取市、区有关领导、部门和机构的领导、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各有关企业、机构和学校的沟通和合作,着力推进“创益星空”等专项和建立新专项,积极探索和建立各方共同参与支持公益慈善、双方多方合作共赢的新机制。二是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创意艺术培训、大赛等教育实践平台,并向外省市和港澳拓展,努力形成更多的优秀作品,助力更多的青少年成长成才。三是为特殊青少年艺术成长提供更多的慈善支持,不仅做好公益慈善培训和大赛,还将与有关学校和机构合作建立相应的场所或基地,给这些孩子以持续稳定的帮助和支持。四是建好创意艺术优秀作品库和后备人才库,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创意艺术优秀作品转化产品商品和持续反哺慈善公益的新机制,形成更多的转化成果。五是把项目成果更多地推向上海、全国和世界,更多更好地展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使更多的人们了解、参与和支持项目的开展。将继续和大家共同努力,将项目越办越好,为创意艺术和产业的发展,为青少年的成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做出贡献。

图像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国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分别在仪式上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项目为致力国家和上海创意设计人才从青少年抓起,培养、发掘、储备青少年创意设计人才,贯彻公平教育,关爱特殊(自闭症)青少年的艺术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实施中又通过产教合作的方式搭建了一个培养、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的平台,创新了公益慈善与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模式,为慈善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他们对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参加到慈善公益项目中来。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代表主办方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总结回顾了项目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向支持项目开展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

图像

  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向2019年全国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优秀作品获得者、2019年上海特殊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优秀作品获得者、晨光文具产品选用的2019年大赛作品设计者以及2019年青少年创意艺术教育项目优秀指导教师颁了奖。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包达三基金会、启亨文化公司等沪港两地携手合作创办启动了“创益星空”项目,该专项包括星空课堂、探星大赛、创星空间、星品益汇四个部分,并建立了相应网站,项目实施将向港澳拓展,并探索作品转换产品并持续反哺公益慈善的新机制。晨光公益基金会、来伊份基金会、上海碧燃科技等企业与主办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图像

  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余伟星,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高级顾问徐佩莉,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罗志伟,以及来自沪港澳的爱心企业、机构和学校的嘉宾、师生和家长代表150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并观看了项目成果展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 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 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 产生了深刻...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