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启动

2021年5月24日16:23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上海慈善网讯  5月23日,2020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颁奖暨2021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市奉贤区悦华大酒店举行。

  2020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自2017年来,由政府相关部门指导、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在多个专业单位的支持下,在全国的青少年等群体中,以慈善公益教育的形式,立足科普教育、国防教育和德育教育融合发展的大赛宗旨,广泛开展有关无人机方面的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活动以每年举办无人机赛事为载体,与科技扶贫、科普宣传、慈善公益等多个方面相结合,通过年复一年持之以恒的科普教育,使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了科学知识,掌握了科学方法,获取进入科学世界的敲门砖和金钥匙,从而播下一颗颗科技启蒙的种子,形成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人才建设贡献公益慈善的力量。四年来主办方通过赛事的组织、赛事科普的受众面、赛事培训形式的多样性以及赛事项目运行机制的创新开拓等方面成为了历届大赛的鲜明亮点。

  活动由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市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上海谢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中国民航运输协会、中国民航机场协会、中国民航女飞行员协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指导,以及中国民航报社、中国航班杂志、上海民航龙华机场、华东通航服务中心、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无人机产业协会积极参与大力支持。

  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年。赛事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始终把这项赛事作为重要工作开展,民航华东管理局等民航系统的许多单位和上海市教委、经信委、科委、体育局、妇联等部门一直积极支持这项赛事,全国有数十所高校和16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科技部门和学校积极参与和支持这项赛事。2020赛事又得到了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为赛事提供许多支持和服务。据统计,四年来,全国已有约200万名的青少年先后参加了这项赛事的培训、比赛和活动。

  2020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由分赛区进行的全国中小学生无人机科普大赛、高校大学生和中职校学生参加的空中CS对抗专项赛以及聋哑、智障等特殊青少年参加的“慈善情.飞天梦”特殊青少年无人机专项赛这三项赛事组成,原定于去年2020年举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今年进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形势发展的需要,2020年赛事与2019年相比.赛事又有了创新和拓展。一是运用人工智能和云技术在网上进行云培训、云比赛、云评审、云会议,解决了一些比赛和活动无法线下集中进行的问题,也拓展了活动的参与面,全国有13个省市自治区,约68万名中小学、中职、高校和特殊学校的学生参加了无人机科普培训活动和各类竞赛。二是将无人机赛事与科技扶贫、科普宣传、慈善公益等多个方面相结合,如在中国民航总局和地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专门在革命老区江西南康组织了专项赛事,激发了江西南康中小学青少年对无人机的兴趣,帮助他们树立起心中的“航空梦”、“中国梦”。与中国科协航空科普全国万里行的科普活动相结合,线上关注率达到5千万人次。“慈善情.飞天梦”特殊青少年无人机专项赛参赛的选手人数同比翻了一番,达到历史之最,使聋哑、智障等特殊青少年体会了高科技的精彩和快乐。三是调整和统一了各省市和专项赛的比赛机型,提升了比赛用机的质量和性能,申请了国家专利,使比赛更加科学规范,提高了比赛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也使培训过程中的国防教育内容在赛事过程中得到具体感受和体现。四是在2020年初举办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高峰论坛,对青少年无人机科普教育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趋势,在青少年科普教育、国防教育、人才培养、全面育人中的地位作用和途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展望和研讨,为做好青少年无人机科普教育培训和赛事举办,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

  四年来的实践证明,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是一个集科普教育、国防教育、体育竞技、科技扶贫、慈善公益等为一体、具有多项功能的赛事,对于青少年提高科技素养和身体素质、增强国防意识、培养无人机后备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社会关爱特殊青少年和帮助贫困人员发挥了积极作用。16个省市自治区、数十所高校和约200万名青少年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航空·无人机科普大赛,充分说明了赛事具有较高水平、受到学校和青少年广泛的欢迎。她是一个教育、科技、体育、民航、国防、无人机行业和慈善公益机构多方面大协作的赛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性,可以向更高的层面、更广的领域、更加可持续地发展。

  2021年,活动也将在三个方面予以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一是完善和加强赛事的参与支持机制,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无人机产业协会、上海光明集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等单位,将会加入和支持举办2021年新的赛事。二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赛事的组织,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和国防教育,更好地发挥分赛区和参赛学校的积极作用,提高赛事的水平和效益。三是通过有效的宣传发动和组织,争取有更多的地区和学生参加无人机赛事,让无人机科普和赛事惠及更多的人员。

图像

  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谢潮龙宣布了获得各类奖项的单位和选手的名单。他们是:获得大赛团体奖的浙江赛区、山东赛区、安徽赛区、四川赛区、海南赛区、南康赛区、上海市奉贤区光明学校、上海市奉贤区解放路小学、上海市奉贤区金水苑中学、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获得大赛分站赛团体奖的浙江赛区、江苏赛区、山东赛区、四川赛区、海南赛区、南康赛区、内蒙古自治区赛区、上海市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莘城学校、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中学校、上海徐汇区世界小学。获得大赛空中CS对抗赛团体奖的高等学校组冠军: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亚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季军: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大赛空中CS对抗赛团体奖的中等学校组冠军:上海市莘城学校;亚军:江西南康中学(北校区);季军: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和成都航空旅游职业学校以及优秀指导教师:上海市莘城学校的周纪军,江西省南康中学(北校区)的朱建伟,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的黄婉婷。

  获得大赛最佳组织奖的是南京飞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泛美智飞科技有限公司、沂河天翼航模科技活动中心、陕西猎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民航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中学、上海市莘城学校、赣州市南康区教育科技体育局、上海市奉贤区少年军校、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上海市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获得大赛“慈善情·飞天梦”专场竞赛团体一等奖聋哑青少年组的是上海市闵行区启音学校,特教学校及单位九年级及以下组的是上海市普陀区甘霖初级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静安区启慧学校,特教学校及单位九年级以上组的是上海市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获得大赛“慈善情·飞天梦”专场竞赛团体二等奖聋哑青少年组的是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上海市第四聋校,特教学校及单位九年级及以下组的是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上海市普陀区启星学校、上海市嘉定区成佳学校,特教学校及单位九年级以上组的是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市嘉定区成佳学校、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上海市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获得大赛“慈善情·飞天梦”专场竞赛团体三等奖聋哑青少年组的是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特教学校及单位九年级及以下组的是上海市黄浦区阳光学校、上海市静安区南阳学校、上海市虹口区密云学校、上海市闵行区启智学校、上海市青浦区辅读学校、上海市长宁区辅读学校、上海虹口区彩虹笔儿童康健发展中心、上海闵行莘庄工业区爱科健康服务中心,特教学校及单位九年级以上组的是上海市普陀区甘霖初级职业技术学校、上海虹口区彩虹笔儿童康健发展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上海闵行莘庄工业区爱科健康服务中心。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副理事长关武平,上海东北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齐路通,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顾佾,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珏明,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高级顾问徐佩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丁力等参加了颁奖典礼及启动仪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