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志愿者纪实:新冠无情,人间有爱

2022年4月3日14:59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作者:孙徐坦

  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以下简称“区代表处“)秘书长鲍运刚老师认识已久,却不曾照面,他曾邀请我来区代表处联络工作,但种种原因一直未成行,没想到第一次来这里竟是在新冠疫情肆虐最严重的深夜。我和居委的师傅开着三蹦子,揣着通行证等手续文件,头顶星空,身披冷风,独自骑行在空无一人的街巷,因为疫情封控,路段一一被封,我们转了多个来回,在得到多个封控路段大白及民警相助,来到闵行代表处时,已夜里十一点多,但鲍秘书长和黄晓敏等老师依然在大门口的风中等着我们,内心由衷的感动和感激一时无法言表。

  我自2020年来到古美一村居住,这个小区老人占到一半以上,孤寡老人占了相当一定比例,在疫情来临之际,他们因年龄大又无亲人在身边,瞬间失去了网络抢菜抢粮的资格,成了网络中那批隔着小区栅栏求求外面的人帮忙买颗青菜、买粒米的人,最终成为了最孤独的那一个。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古美一村居委工作人员在志愿者培训时便和大家交代,尽可能多地关注这个群体,他们没有手机需要我们楼长和志愿者帮忙预约核酸检测码,他们行动不便眼耳不灵需要大家多加耐心,他们也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但请各位处处留心他们的生活……作为小区抗疫党员志愿者之一的我,得知这一消息,瞬间想到了区代表处,想到了鲍运刚和黄晓敏老师,似乎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立即联系求助,碰碰运气看看是否有合适的物资可以为这群最孤独的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当我将小区现状和两位老师汇报后,不一会儿便得到了答复,说一批大米和鸡蛋的爱心物资正在路上,今天可到,可以支持你们小区孤寡老人一些。听到这个消息,大家暗暗为孤寡老人们吊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孙老师,原本预计到达上海的运输物资的车,路上耽搁还未到,但今天肯定到, 届时提前通知您来取“、“孙老师,前一批物资周转车还在卸货,您晚些出发”、“记得带好相关手续资料”、”孙老师您到哪里了,现在封路,您知道怎么走吗?“、“孙老师,您大概还有多久到?“、”可以走平吉路到龙茗路再转弯至平阳路就可以看到我了,我在路口”……面对与区代表处黄老师的一条条信息,一个个电话,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当下,我竟一时言语匮乏,内心的心情竟无法形容。一千多个鸡蛋,几百斤大米满满一车,不知是谁捐赠,但我知道你们都是筑爱的好心人的一份子,是你们让生活在这个暂时生病城市的孤寡老人不再为一日三餐发愁;疫情反复以来,在慈善各岗位上的工作者,无一例外地透支着自己,是你们用牺牲自己方式的无私至爱来换取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最强调配、最高效率,才使得基层一线人员不再那么缺少战斗的子弹,才使得弱势群体们有着和往日差别不太大的生活;真诚的感谢你们!

  当我和驮着满满爱心的三蹦子的主人回程的路上,一样空荡荡的马路,一样发着微弱灯光的街道,仿佛是爱的河流,倒春寒深夜的冷风不再那么刮脸,因为双颊已被流淌着的爱的温暖包围。我想,这个充满爱的夜晚,这个爱满每个细胞的体验,大抵我一生都无法忘记。

图像

图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