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
久光百货"慈善月"青少年非遗艺术公开课举行

2022年8月17日11:34 来源: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

图像

  上海慈善网讯  “2022久光百货慈善月”期间,“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成果展及相关系列慈善公开课等在静安寺久光百货开启。作为对上海久光百货18岁生日到来之际的献礼系列课程之一,首堂青少年非遗艺术“兔儿爷”手工泥塑公开课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后续主办方还将持续推出相关慈善系列课程。

图像

图像

  课程伊始,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项目部副主任孙徐坦为在场的学员和家长做了现场展示作品的导览。通过他对自闭症青少年特点的讲述,并对照他们所创作的作品以及由这些作品转化的文具产品的介绍,使大家对特殊青少年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使大家对“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孙徐坦通过项目实施内容之一——对贵州、青海、云南等边远地区中小学远程艺术教育模式的介绍,以及在由爱心人士捐赠开展的远程艺术教育启迪下,这些边远地区青少年创作的成绩,使大家了解到边远地区青少年热爱学习、乐观向上、渴望美好生活的精神,并以此激发在沪青少年珍惜当下的各类学习机会;孙徐坦还通过对上海久光百货多年来参与慈善、支持慈善事迹的介绍,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人人可慈善、行行可慈善”的理念和精神;最后他通过对“弘扬非遗,传承匠心”为宗旨的非遗小传人学院的点滴分享,向大家展示了竹编、扎染、皮影、脸谱马勺等青少年创作的非遗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向青少年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学习愿望。小朋友们和家长们纷纷表示课程开阔了认识社会的眼界,受到了爱的熏陶,使他们受益良多。

 图像 

 图像 

  童绘artspire——少儿专业艺术教育机构的资深艺术导师圆圆老师亲自为青少年非遗艺术“兔儿爷”手工泥塑公开课授课。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课上,圆圆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泥塑这一非遗内容和相关“兔儿爷”的神话故事:泥塑艺术历经几千年的发展,是我国一种古老且历史悠久的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人物、动物为主,或素或彩,用手工捏制成形。“兔儿爷采百草、做良药、显灵仙、祛除病灾保平安”,他在孩子们的心中有着性格温顺、乖巧、神通广大的形象,兼具神圣和世俗的品性,融祭祀和游乐的功能于一体。

 图像 

 图像 

 图像 

  通过对兔儿爷初步的了解,小朋友们感受到我国非遗民间文化的丰富多彩,在老师的指导和演示下,运用揉、捏、剪、挑、压、粘、贴等方法制作了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兔儿爷” 的形象。

 图像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在课程开始之前,全球心灵导师协会、上海珺颐奢活艺术馆总经理孔宪霞为学员家庭赠送了《成长的智慧》系列丛书,她表示期望后续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慈善活动,与家长们共同探讨 “如何爱自己”、“如何成为孩子的榜样”等公益对话,用自己的专长,通过慈善的桥梁,为人们的心灵带来一丝抚慰,让遇到的每个人都能更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激发起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